古人11句经典名句,每一句都充满正能量!

1、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出自《史记·李将军列传》。蹊:小路。桃子李子虽不会说话,(但是它们果实甜美,惹人喜爱)人们在它下面走来走去,走成了一条小路。这是《史记·李将军列传》后面的一句话,表达了对汉代名将李广的赞美之情。这句话比喻为人诚挚,自会有强烈的感召力而深得人心,做了好事不用张扬,人们自然就会记住他。

2、君子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不耻禄之不伙,而耻智之不博。

出自《应问》。君子忧虑的不是自己的地位不尊荣,而是德行不高尚。张衡认为,与其在官位上患得患失,倒不如去追求个人道德的提升和学识上的进步。

3、君子与小人本殊操异行,取舍不同。

出自《论衡·答佞篇》。小人是为了个人名利、玩弄权术、搞阴谋诡计的人。他们打击陷害别人,有很大的欺骗性,不易被人察觉。这些行为常常为君子所不齿。

4、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惟贤惟德,能服于人。

出自《三国志·蜀书·先主传》。只有贤德兼备的人,才能让别人信服。这句话说出了贤德的可贵。刘备在临死之前,给儿子刘禅留下一份遗诏,就有这一句话。

5、士有百行,以德为首

出自《三国志·魏书》。士有百种品行,品德是居于第一位的。这句话道出了人的品德的重要性。人有好的品德,这是至关重要的,好的品德是一个人在社会上立足的根本,是一个人事业成功与失败的关键所在。

6、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出自《陋室铭》。馨:香气,这里指品德高尚。这是一间简陋的屋子,只是居住在其中的人的品德高尚(就不感到简陋了)。表达了对自己道德品质的追求,借用圣人的操守和规范来要求自己。今天我们读来,仍然很有教育意义。

7、士之所贵,立德立言。

出自《抱朴子》。士人所看重的,就是立德和立言了。中国自古就有立德、立功、立言之说,谓之“三不朽”。葛洪认为立德、立言是君子的追求和价值目标。

8、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

出自《资治通鉴》。资:资助。帅:统帅。才能,是道德的辅助;道德,是才能的统帅。司马光精辟地阐述了“德”与“才”之间的关系,很有启发意义。

9、天作孽,犹可违;自作孽,不可活

出自《孟子·公孙丑上》。孽:恶因,恶事。上天降下的灾祸,还是可以逃避的;而自己造成的灾祸,则是无法逃脱的。

10、上以风化下,下以风刺上,主文而谲谏,言之者无罪,闻之者足以戒,故曰风。

出自《毛诗序》。这句话告诉我们,要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不要苛求批评者,而是要严格要求自己,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11、持而盈之,不如其已;揣而锐之,不可常保。金玉满堂,莫之能守。富贵而骄,自遗其咎。

出自《道德经》。咎:祸患。空有满屋子的金银财宝,并不能长久保持;由富贵而生出的骄纵之心,是遗留给自己的祸殃。老子看到了物极必反的规律:事物发展到极端,必然走向反面。同样,在看似“金玉”、“富贵”之中必然包含着短命和灾祸。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