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第一位女神相,十九岁被刘邦封侯,一生预言从未落空

说起掐指会算的算命先生,许多人会想起姜子牙、诸葛亮、刘伯温等人。不论是正史还是野闻,这种人大多是男人,但是西汉初期有一位女相士,一生预言从未落空,她就是许负。

公元前221年,许负出生,这也是秦始皇统一全国的一年。出生后手握玉块,玉上有文王八卦图隐约可见,仅仅百日,许负就能开口说话,半年时间就认识了四千多个字。父亲是河内郡温城县令许望,见女儿如此天赋异禀,便带着女儿拜师黄石公。没想到黄石公亲自上门,收了许负为徒,还赠送她一本《心器秘旨》。许负学习之后,变成了一名相术高手。

秦末时期,陈胜吴广起义之后,各地纷纷响应。许望是秦朝县令,不知道是跟着起义还是维护朝纲,于是就问女儿的意见。许负早就预言秦朝必亡,跟着秦朝下场会很悲惨,建议父亲先招募能人异士,有了自保能力后再与秦朝决裂。许望听从了女儿的建议,便开始招募贤能之士。

当时,刘邦领军西进咸阳,途径温城县时,听闻这个县令在招人,似乎有反秦之意。为了探听虚实,他就带着萧何、周勃、曹参、陈平等人乔装准备入城,不想城门刚好关闭,周勃性子比较急,便大喊大叫,引来很多人的注意。许负在城墙上看到五人后,非常吃惊,一人有帝王之表,其他四人皆有位极人臣之相。

在许负的劝说下,父亲投靠了刘邦,刘邦听到许负对自己的预言后,非常高兴。公元前202年,刘邦平定天下,封许负为鸣雌亭侯,当时她年仅19岁。楚汉争霸时期,魏王魏豹让许负替自己算算,许负看着魏王身边的薄姬,便说她能生出皇帝,魏豹以为自己也能当皇帝,于是反叛刘邦,结果失败。而薄姬成了刘邦的妃子,生了第四子刘恒,就是后来的汉文帝。

另外一个有名的预言就是周亚夫,《史记·绛侯周勃世家》有详细记载。当时周亚夫还没封侯,只是河内太守。许负对他说:你三年之后封侯,封侯八年后会任大将军和丞相,为尊而权重,朝中大臣没有人能和你相比,但是九年之后,你会被饿死。果不其然,历史的发展就如同许负所预言一样,周亚夫最后也是饿死在狱中。

公元前172年,许负离开京城,隐居于商洛山中,潜心著述,公元前137年,许负去世,享年84岁。许负有几本传世著作,比如《德器歌》、《五官杂论》、《听声相行》。但是大部分是别人用她的名字而写的相书,比如明朝周履靖的《许负相法十六篇》。

参考文献:《史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