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犯死罪,邓小平奈何不得,毛主席亲自发话:杀无赦

谢步升这个人,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已经是一个陌生的名字了,但在1932年他可是能让邓小平受到阻力的人。

谢步升出生于江西瑞金县的一个普通家庭里,虽然自小家境贫寒,但脑袋灵活。红军在江西壮大的时候,谢步升看到了希望,他在某官员的介绍下加入了红军,同时也没有放弃自己的经商事业。拼接聪明的脑袋,谢步升很快就成为了当时江西瑞金叶坪村苏维埃政府主席。

此后便开始了他的犯罪生涯,谢步升利用职权以公谋私,将那些非法获得的财务都纳入自己的囊中。但世界上没有不透风的墙,没过多久,就有民众举报谢步升,说他贪赃枉法。据当年的认证回忆,这桩案子是当时担任中共瑞金县委书记的邓小平亲自审理的。

但当时介绍谢步升入党的人在苏区中央局任职,他认为谢步升没有重大问题,只是被人污蔑了。使得审理此案的邓小平受到了很大的阻力,于是他只有向毛主席汇报的这件事,毛泽东当场表态:“与贪污腐化作斗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天职,谁也阻挡不了!”

此后,无人再敢阻拦办案,很快专案组就查到了他的罪行,谢步升利用职权贪污打土豪所得财物,偷盖临时中央政府管理科公章,伪造通行证私运水牛到白区出售。为了谋财,他秘密杀害了八一南昌起义南下部队的一名军医。

1932年5月9日谢步升被枪决,他是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后枪决的第一个贪污分子。之后政府就加大了反腐力度,并在1933年12月15日,中央执行委员会颁布了《关于惩治贪污浪费行为的训令》,规定凡苏维埃机关、国营企业及公共团体的工作人员,贪污公款500元以上者,处以死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