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过内功大涨,是因海潮练剑之故?非也,书中早有揭示它才是关键

文/叶七

大家好,我是江湖人称“北洪七,南叶七”的七先生。本期话题我们来说说杨过,他与小龙女一别16年内功猛涨,只是因为得到独孤求败海潮练剑之法吗?真相到底如何,且听小编娓娓道来。

《神雕》中杨过从小便得到西毒欧阳锋传授其蛤蟆功以及经脉逆行,之后又被郭靖送上了终南山全真教习得全真内功心法。机缘巧合之下闯入古墓中被孙婆婆所救,拜小龙女为师练得古墓武学天罗地网势、玉女剑法、全真剑法、玉女心经等武学。可能金庸也觉得作为主角奇遇还不够于是又安排了洪七公、黄药师等人将其绝学传授于他。

然而这一切都还刚刚开始,作为主角的他这些武功都还不足让他成为比肩五绝的超级高手。真正的开挂却是在断臂之后,说他是因祸得福也不为过。被郭芙断右臂之后,得遇神雕相救,解开了“剑魔”独孤求败的一角面纱。杨过迅速攀升成为超越金轮法王的存在,武功开始有了质的提升。

与小龙女一别16年,杨过除了将独孤独孤求败的剑法练至木剑级别,更是内功大涨,让郭靖、一灯大师都十分惊叹。而其最为得以的武学黯然销魂掌,也是依靠强大的内功作为基础。那到底是什么让杨过16年中内功暴涨呢?

有人说是因为神雕带着他到了东海之滨练剑,不知不觉就练成了一身罕见的内功。可小编却不以为然,也许杨过自己也未能意识到他为何内功能涨得这么快。

其实书中真相早已暴露,金庸只不过使用了障眼法而已。

在杨过初次遇到一灯大师之时,一灯曾惊讶杨过年纪轻轻为何有这么深厚的内功。原文是这么描述的:

一灯道:“你可服了什么增长内力的丹药?或者是成形的人参、千年以上的灵芝?”杨过摇了摇头,说道:“晚辈吃过数十枚蛇胆,吃后力气登时大了许多,不知可有干系?”一灯道:“蛇胆?蛇胆只能驱除风湿,并无增力之效。”杨过道:“这是一种奇蛇之胆,那毒蛇身上金光闪闪,头顶生有肉角,形状十分怪异。”一灯沉吟片刻,突然道:“啊,那是菩斯曲蛇。佛经上曾有记载,原来中土也有。听说此蛇行走如风,极难捕捉。”而据小编了解在金庸笔下因得奇遇内功大涨之人也不少,《侠客行》雪山派创派祖师白自在便是早年曾经服食过雪山上异蛇的蛇胆蛇血,内力大增。六脉神剑创始人兼大理开国皇帝段思平也是年轻之时,吃了奇异的东西内功大涨。郭靖在《射雕》中也是吃了梁子翁用名贵药材喂养的蟒蛇血,之后才能练得洪七公传授降龙十八掌前十五掌而不会瘫痪。

故小编以为杨过之所以能够在16年后内力大涨,与神雕给吃的数十枚菩斯曲蛇蛇胆至关重要,反而与所谓的海潮练功之法关系不大。若真是在海潮中练剑便能练成绝世内功,那住在海边之人以及那些水手还不得都成为一等一的高手吗?因此小编觉得海潮练内功之法就是一个笑话,连杨过自己也不是很清楚内功怎么来。

好了,本期话题到此结束,大家若有不同见解请在评论区留言讨论,我们下期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