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孤九剑并非剑魔独孤求败所创,而是这位武学奇才对他的致敬之作

独孤求败是金庸武侠中没有正面出现过的绝顶高手。杨过被郭芙砍了胳膊,跑到一个深谷之内,见到了独孤求败的坟墓,还有独孤求败留下的几句话:余纵横江湖三十馀载,杀尽仇寇,败尽英雄,天下更无抗手,无可柰何,惟隐居深谷,以雕为友。呜呼,生平求一敌手而不可得,诚寂寥难堪也。

独孤求败还留下一个剑冢,内有三把剑。杨过提起第一柄剑,只见剑下的石上刻有两行小字:紫薇软剑,凌厉刚猛,无坚不摧,弱冠前以之与河朔群雄争锋。三十岁前所用,误伤义士不祥,弃之深谷。杨过又伸手拿了第二柄剑,看剑下的石刻时,见两行小字道:重剑无锋,大巧不工。四十岁前恃之横行天下。杨过放下重剑去取第三柄剑,原来是柄木剑,但见剑下的石刻道:四十岁後,不滞於物,草木竹石均可为剑。自此精修,渐进於无剑胜有剑之境。杨过心想青石板之下不知是否留有剑谱之类遗物,於是伸手抓住石板,向上掀起,见石板下别无他物,不由得微感失望。

书中说得明白,独孤求败只留下三把剑,没有留下任何剑经剑谱之类图片文字资料。可是到了三百多年后的风清扬手里,忽然就出现了据说是独孤求败所创的独孤九剑剑法。不仅有详细的图片文字,而且繁琐精密,非常系统化。那么问题来了,如果独孤九剑真是独孤求败所创,为啥杨过会只找到剑却找不到剑谱。按照常理,他不可能把剑和剑谱埋到两个地方,因为没必要。所以答案只有一个,独孤九剑并非独孤求败所创,而是杨过自创的。

杨过武功非常驳杂,练过古墓派的玉女素心剑法,全真派的全真剑法,黄药师的玉箫剑法,独孤求败的玄铁剑法,欧阳锋的灵蛇杖法(杖剑差不多),洪七公的打狗棒法(棒剑差不多),最后他把这些剑法杖法棒法融会贯通,集大成于独孤九剑剑法。杨过是个创新能力很强的武术奇才,他曾经将九阴真经、弹指神通、蛤蟆功、一阳指、降龙十八掌等武功融会贯通,自创了黯然销魂十七掌,虽然比降龙十八掌少一掌,威力却不亚于降龙十八掌,能将武功臻于化境的金轮法王一掌打死,周伯通的左右互搏术都不是对手。既然杨过能自创掌法,当然也能自创剑法。黯然销魂掌的最高境界是随意而为,随心所欲,正和独孤九剑的无招胜有招相合。

那么杨过为啥把自创的剑法称为独孤九剑,第一,杨过的武功后来也到了只求一败而不可得的境界,华山论剑上夺得了第一名,高处不胜寒,所以用独孤起名,也是向独孤求败致敬。如果没有独孤求败,他被郭芙砍了胳膊之后就成了废人一个,也就没有日后的涅槃重生了。第二,当时江湖上最厉害的武功心法是九阴真经,杨过给自己的剑法起名独孤九剑,就是向九阴真经看齐的意思。杨过是个非常孤傲清高的人,他觉得自己的独孤九剑完全可与九阴真经一起流芳百世。第三,为何独孤九剑会出现在华山派风清扬手中。杨过华山论剑拔得头筹之后,为了纪念自己一览众山小的武学成就,就把独孤九剑心法藏在了华山。而把玄铁重剑给了郭靖,打造成屠龙刀和倚天剑。

参考书目:《神雕侠侣》《笑傲江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