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调百万大军的虎符,为啥仿造不了?原来玄妙在这!

虎符是古代皇帝调兵遣将用的兵符中的一种,有的朝代换了形状,也有麒麟符、龟符等等。我们经常看到各种影视剧中古代皇帝调兵遣将时拿出虎符,交到大将手中,接着便是大军出击,腥风血雨。

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很多地方大将连皇帝的面都没见过,总不能上面随便来个人下个命令就听他的吧,圣旨还有可能伪造呢。有时候中央政权需要调兵,只能通过虎符这种工具来验证命令的真假。

在春秋战国时期信陵君"窃符救赵"的故事,这个符就是虎符。当时秦军围困赵国都城邯郸,魏王不予援助。信陵君为了救赵国,偷出魏王的虎符,夺取了军权,带兵救了赵国。由此可见虎符的重要作用。

不过在我们看来,古代没有信息技术,虎符无非是用青铜、黄金等材料铸造出来的,这有什么难的?仿造一个不就能调兵造反了?其实事实远没有这么简单,否则为何在几千年的历史上只有偷虎符的记载,却从来没有听说有仿造虎符的,要不然信陵君怎么不仿造一个?

虽然古代的科技水平和制造工艺和现在比非常落后,但虎符也是当时最为精密的加密装置了。首先,虎符并不是一个整体,而是辟为两半的。一般是右符在皇帝手中,左符在将领手中。当年秦始皇的虎符在虎的左、右颈背各有相同的错金篆书铭文:"甲兵之符,右在皇帝,左在阳陵。"这就决定了当来人调兵时,带来的虎符要和自己手上的能够完美的拼成一个整体,那才是真货。不过听起来似乎也没什么啊?其实关键的还在后面。

然后呢,虎符并不是只有一对,而是有若干对。不同地区、不同部队手中的左边一半虎符都是不同的,也就是说在皇帝手中也有一堆不一样的右符,如果你想伪造的话,你得先知道你要仿造那支部队的,还得知道那一半兵符是什么形状,上面刻的什么字等等。如果你仿造错了,拿到部队里一对比,他们接着就绑着你送到皇帝那里邀功去了。

并且从考古发现的兵符来看,每个兵符的纹路都十分细腻,造型复杂,上面的字和纹路都采用了当时难度最高、最复杂的工艺,也只有皇帝宫中的官办工坊可以制造。就算你有制造能力,你也得造的和想调兵的部队那里的兵符一模一样才行,否则一半稍微旧点、一般稍微新点,或者一半颜色黄一点一半颜色深一点,只要有一点不同,就是被绑去邀功的命运。

理论上,确实有仿造的可能性,但难度的确太高,造好了还不一定能用。因此,都是灭九族的罪,还不如偷来用用成功率高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