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匈奴人会有“父死娶母,兄死娶母”的习俗呢?

在司马迁的《史记·匈奴列传》有着这样的记载:“父死,妻其后母;兄弟死,皆取其妻妻之。”什么意思呢?就是父亲去世后,长子或者是继承家业的人要娶她们的后妈当老婆,哥哥或者弟弟死了,那么哥哥或者弟弟就必须娶守了寡的弟妹或者嫂子。那么为什么匈奴人会有“父死娶母,兄死娶母”的习俗呢?

如果按照司马迁的留下的史料来分析,匈奴人本是夏启的后代,是后来才慢慢的迁移到草原生活的,那这就说明了匈奴人的这一婚姻制度是来自华夏人,因为华夏人也有着类似的婚姻习俗。

在《左传》中,你会看到转房、收继、等字眼,这些又统称为“蒸报”什么意思呢?这两个字得分开解释,蒸:就是子娶后母的意思,报:就是弟娶嫂的意思,这样就跟匈奴人的“父死娶母,兄死娶母”相似了,那为什么会出现“蒸报”这一婚姻习俗呢?

那是因为,古代也同现代人一样懂得物质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怎么说呢?就是只有有了充足的财富才能获得更好的使得自己的儿女,家人过得更加的幸福。所以这一婚姻制度的出现是因为,防止家族中的财产外流,而且可以很好的互相帮助,当然这是对于那些富人家庭来说,如果对于穷人家来说也是一件不错的方式,例如哥哥去世,弟弟正好没有老婆,两全其美。

此外,还有一种必然的情况,就是每个人面对生命都会枯竭,总有离开的那一天,那么夫妻二人总会有一个人先离开,如果女的先离开这到没什么,如果男的先离开呢?财产怎么处理,如果有孩子。孩子怎么处理?所以,这种婚姻制度的原因就是防止家中财产的流失。

所以,匈奴人为什么会有“父死娶母,兄死娶母”的习俗呢?一是为了防止财产的流失,二是因为受到华夏的影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