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究竟有多少英雄? 鲁迅: 只有这四个!

一直以来,中国人都自豪于5000年的文明史。在这其中,那些英雄人物事迹犹如黑夜中的星星,让中华历史变得更加璀璨夺目。有诸多的英雄人物事迹,至今仍让人念念不忘,比如项羽、冉闵、岳飞、夏完淳、李定国、王二小等等。

然而,大文豪鲁迅看来,历史上的英雄人物只有四个。鲁迅在杂文《华盖集·这个与那个》中写道,“中国一向就少有失败的英雄(项羽),少有韧性的反抗(伍子胥),少有单身鏖战的武人(李陵),少有敢抚哭叛徒的吊客(司马迁)。”

这四个人物大家都很熟悉,这四个人都或光明磊落,或敢于反抗,或敢于报仇,或敢于直言。

伍子胥

家族被楚平王连根拔起,全部斩杀。为了报仇,伍子胥韧性十足,跑到吴国,效力吴国。后来吴楚交战,攻陷楚国王都,将楚平王尸体挖出来鞭尸。伍子胥可以说敢于反抗,哪怕对方是“君王”。

项羽

光明磊落,不屑于阴谋诡计。鸿门宴,明明能除掉刘邦,却不下手。后来有机会东山再起,却因无颜见江东父老,而乌江自刎。一生活的很光明磊落,敢于“取而代之”,勇于“破釜沉舟”,虽行事有残忍一面,但不失为英雄表现。

李陵

前99年,李广利为帅进攻匈奴。李陵连战8天8夜,战败被围,援兵无望,投降匈奴。汉武帝获悉,将李陵母弟妻子诛杀。汉武帝死后,别人劝他回国,李陵“恐再辱”,拒绝回大汉。李陵一生都在战斗,家仇国恨,可惜只有司马迁理解他。

司马迁

因为替李陵仗义执言,所以被汉武帝执行了“宫刑”。值得一提的是,在当时只有司马迁敢于为李陵败降之事辩解。另外,司马迁在历史记载上,其客观公正的态度,无人能出其右,为后世史官立下了榜样。

为什么鲁迅看中这四个人,而不是其他人呢?历史上还有很多英雄,比如霍去病、冉闵、曹操、岳飞等人。难道他们不是英雄吗?

鲁迅这一句话或说明了原因,“见胜兆则纷纷聚集,见败兆则纷纷逃亡。战具比我们精利的欧美人,战具未必比我们精利的匈奴蒙古满洲人,都如入无人之境。”

即看到胜利希望了,就纷纷上前;看到失败可能了,就纷纷逃亡。无论是器械比我们先进的欧美人,还是器械比我们差的匈奴、蒙古、满洲人,在中国都是如入无人之境。

当然,鲁迅不将岳飞等悲情人物视为英雄,可能有一种原因,即独立的精神,岳飞愚忠,面对皇帝的冤杀,却不懂反抗不知反抗,自然很难算是真正英雄了。

另外,鲁迅有如此看法,也和当时中国情况相关,列强步步紧逼,尤其是日本正在疯狂谋划侵略中国,所以非常需要真正的英雄出现。或许,鲁迅不将那些人列为英雄,正如他的一贯观点:“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