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临城下,打不过又不能降,明将赵率教一妙计拖住皇太极一个月

在历史上。后金努尔哈赤在东北如秋风扫落叶一般,扫清了明朝在东北的势力,但是后来碰到了硬骨头,在攻打宁远的时候,被明军大将袁崇焕的带领下被打的打败,努尔哈赤也一命呜呼。关宁防线也成了后金无法突破的障碍。皇太极登基后,重整旗鼓,再稳固了后方,收拾完明朝的附庸朝鲜后。率领八旗精兵发起了对关宁防线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冲击。

但是历史上一个离奇的故事就发生在这场战争中,明朝名将赵率教在六倍于己的锦州,不费一兵一卒,坚守城池一个月。还主动出击。杀敌五千,迫使皇太极全线撤退,完成了军事史上一个奇迹。

皇太极这次攻打关宁防线,先瞄准的是锦州,锦州是一个插入后金腹地的一个城池,是关宁防线的最前沿。防守锦州的是守将赵率教,率领部众不到两万人。而皇太极带来的是最骁勇善战的八旗精锐。总共八万余,把锦州围了起来,赵率教面临兵临城下,打不过,不能降,无援军的严峻局面。但是聪明的赵率教用计谋坚守了一个月。

其实这个计谋很简单,就是跟不善打太极的皇太极打太极。

第一天:派人出城找皇太极谈判。谈判的人带着皇太极的手书回来,拖了两天。

第四天:皇太极本来想攻城的,但是防御工事太坚固,主动要求谈判,总共派了三次,赵率教就是不理。无奈又开始攻城。但是好几拨都没攻下来,损失惨重。没办法,又派了几波人送劝降信。还是没有音讯

第六天:继续派人去谈判,派了几批。终于有音讯,赵率教说可以谈,要派重要使臣。皇太极精挑细选两个人。但就是不开城门,又挨过一天。

第七天:被涮了的皇太极很生气,正准备攻城,城里使者来了。解释说:昨天天色太晚,不方便开门,今天再派人来,一定接待。皇太极只要再派人。但是到了城下还是不开门。赵率教还喊道:你们快退兵,我们大明给赏钱。

第八天:通过几波来回打太极,皇太极实在忍不了了。正准备攻城,赵率教说,我派使者去你营帐里谈。皇太极让使者带着他的挑战信回去了。想用激将法,让赵率教不要做缩头乌龟,出来打,但是赵率教就是不理

第九天:袁崇焕派出的援兵跟皇太极打了个照面,双方都畏惧对方,都各自撤开了,袁崇焕故意派出的信使被皇太极借货。心里说,从江南、蒙古等等全国四面八方调遣援兵来啦。关宁防线有多少守军,皇太极是有底的,但是扯到全国调兵,真是嘴上有多少就有多少。反正皇太极信了。

第十天:再象征性的攻击一波。就撤了去打宁远了。留了一两万继续围着赵率教。

结果宁远那边攻了两个星期还是打不下来,还损失惨重。宁远有明朝最精锐的关宁铁骑镇守,实力不逊八旗。趁皇太极主力走了。赵率教还主动出击,打了个对手措手不及,让皇太极认识到,锦州也不是安全的后方。这次为期一个月的宁远攻防战,最终以皇太极的惨败而告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