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国最终的归宿

春秋时期的形势图

春秋后期,吴越楚三国,如同螳螂捕蝉、黄雀在后一般,先是吴楚两国争斗,接着吴越两国争斗。最后,越王勾践消灭了吴国,越国的发展达到了顶峰。消灭了吴国之后,越王勾践也踏上了北上争霸的道路。为此,越王还一度迁都。越王勾践在徐州召集诸侯举行了一次会盟。连周天子都派人将祭天的胙肉赐给勾践,以承认他霸主的地位。

就在越王勾践消灭了吴国称霸中原之后,狡兔死,走狗烹,他昔日的功臣文种被迫自杀,另一谋士范蠡也离他而去。

越国的巨大发展也超过了越国所能控制的程度,越王不得不将淮河流域的土地交给楚国,将吴侵略宋国的土地还给宋国。

鼎盛时期的越国

在勾践去世后,越王的王位传了六代人,他们是:王鼫与、王不寿、王翁立、王翳立、王之侯、王无彊。到王无疆的时候,他试图重振越国当年的雄风,也积极的进兵中原。而此时的越国已经远非昔日可比。越王首先发动了对齐国的进攻,但是,他却听信了齐国的诱导,发动了对楚国的进攻。而楚国的国力远在越国之上。楚威王立即派兵讨伐越国,结果越王无疆被杀,越国的土地大部分被楚国占领。其他地区则是分成了众多的小国,在当时的列国纷争之中已经是无足轻重了。

战国七雄形势图

楚国消灭了越国之后,很快就实现了和越国故地人民的融合。越国故地的民众也逐渐认同自己是楚国的一员。等到秦灭楚国的时候,楚国贵族最终都逃到了越国故地。比如项梁、项羽叔侄就到了会稽郡。

因此,在战国时期的列国争雄过程中,越国很早就退出了历史舞台。所以当我们数战国七雄的时候,越国当然就被排除在外了。不过,越国的影响却一直持续到了秦汉以后,到汉武帝中期,越国才最后被消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