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叫韩国人为棒子?

就像北边的俄罗斯我们叫他“老毛”,旁边的印度我们叫他“印度阿三”一样,韩国同样有着一个“不甚高雅”的外号,叫“棒子国”,韩国人则被称为“高丽棒子”。

关于“棒子”的起源,网上的说法其实很多,大抵都是以讹传讹,毫无根据的误传而已,笔者先简单罗列一二,然后给出“棒子”的真实出处。

第一种说法,主要是说日本占领东三省以后,韩国人充当了日本人的走狗。在东北帮着日本人,管理国人。

但是日本人对韩国人同样的不委以重任。日本没有给韩国人派发枪械,只是人手一个棒子。说起这韩国人,实在是很凶狠。经常的手里拿着棒子,对国人进行殴打。国人对这手拿棒子的韩国人,印象自然好不到哪里去。渐渐地“棒子”一词就被逐渐的叫开了。

第二种说法似乎更加不足为信。说是乾隆时期,朝鲜国王来北京面见清朝皇帝,乾隆在紫禁城设宴款待。用餐前太监们端来了一盆洗手水,朝鲜国王一看水里还有花瓣和盐,误以为是茶水。于是端起来喝了几口,还对着乾隆说好喝好喝。乾隆一看,捧腹大笑,笑着对朝鲜国王说道:你就是个棒槌。乾隆金开玉言,引得百姓争相效仿。从此以后,韩国棒子就逐渐的流传开了。

第三种说法,主要和唐朝时期打败高丽族一事有关系。说唐朝将领在远征高丽的时候,遇到了高丽族的顽强抵抗。当时百姓手里,都拿着一根大大的木棒,着实令唐军头疼。经此一役以后,唐朝人都称呼“高丽”为“棒子”。

以上三种说法,可以说在历史上是毫无根据的,也不是韩国棒子的真正起源。

要说这“韩国棒子”,其实最早的时侯叫“韩国帮子”。“帮子”在朝鲜制度中,指代朝鲜的贱民身份。在朝鲜的法律中规定,如果已婚妇女和人通奸,那她就会被罚为官妓。而官妓生下的孩子,就被称为“帮子”,指地位低下的人。

朝鲜的文学家洪大容的日记中就曾经记载了乾隆年间发生的一件小事,只见日记中写道:

乾隆时期,当时洪大容作为朝鲜的使臣来到了中国。在路上,看见了一个漂亮的姑娘乘坐着娇子。洪大容被姑娘的美色所迷倒,死死的盯住姑娘瞧。姑娘生气了,抬轿子的“帮子”也生气了。此后,一群中国的小孩围在一起,指着洪大容喊道:“高丽帮子,高丽帮子”,惹得洪大容落荒而逃。

日记中洪大容称呼抬轿子的奴仆“帮子”,中国人称呼他“高丽帮子”,同样指高丽国的奴仆。

因为当时,朝鲜是中国的附属国,来往比较频繁。中国人知道朝鲜称呼国内的贱民为“帮子”,索性生气的时候,也把所有的朝鲜人称为“帮子”。后来,为了更加形象,于是改为“高丽棒子”。

久而久之,“棒子”便成了“朝鲜人”的代称。在过去,“棒子”包括了朝鲜人和韩国人。到了现代,因为韩国人的装逼指数非常高,经常的吹一些牛皮,惹得中国人的不快。索性就把“棒子”这个词,送给了韩国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