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临死前诅咒爱新觉罗氏,清朝中期被皇帝忘记,违反后果然应验

(文/豆蔻)

历史上曾经有这样一位倾城佳人,她出身贵族,容貌绝艳,被誉为当世第一美人。她一生跟六个男人先后订下婚约,可是只有最后一次以33岁的高龄成功出嫁。跟她订婚的男人,除了一个人以外,其他人全部绝后,更因为她亡了四国,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祸国妖姬了。后人对她的故事几番演绎,她就是《独步天下》中的主角布喜娅玛拉。

布喜娅玛拉其实并不是她的真实名字,而是经过艺术加工的,她还有一个更为人所熟知的名字——东哥,其实这个名字也是后人杜撰。她出身于叶赫部族,历史上并没有关于她真名的记载,只留下了她“叶赫老女”的绰号。她是叶赫布斋最疼爱的小女儿,出生时天有异象,本来接连下了一周的暴雨突然转晴,天空中赫然出现了一道彩虹,正处在她的帐篷之上。

因此布斋对这个女儿宠爱异常,自小将她养在身边,父女俩感情很深。布喜娅玛拉美如神女下凡,让女真各部为她倾倒,求婚者众多。当时的哈达部贝勒歹商,跟叶赫部关系并不好,两部时有交战。但是歹商也没能抵挡住美人的诱惑,以两邦和议为条件向布斋提亲。当时布喜娅玛拉只有九岁,布斋自然不舍得幼女这么早出嫁,但是歹商的提议也十分诱人。

于是他想出了一个一劳永逸的计策,利用布喜娅玛拉来除掉歹商。他假装同意了这门婚事,并且要求歹商尽早过来迎亲。歹商不疑有他,沉浸在抱得美人归的喜悦中,率众前去叶赫部迎亲。而布斋则暗中联络了哈达部的另外一个贝勒孟格布禄,两人一同安排士兵埋伏在歹商必经的道路上,趁他不备将他杀害了。这也是布喜娅玛拉第一次失去自己的未婚夫婿,只是那时候的她还不知道自己的一生将跟政治斗争牢牢捆在一起。

之后不久,努尔哈赤率兵大败孟格布禄,他风头正盛,有扩张势力之意。见状,布斋联合孟格布禄,想要说服其他女真部族一同起兵,剿杀努尔哈赤。于是,他又将布喜娅玛拉作为诱饵抛了出来,这次他抛向的是乌拉部的布占泰。他将布喜娅玛拉许配给布占泰,以此作为布占泰出兵的条件。

当时乌拉部很多元老都反对布占泰跟布斋联手,但是布喜娅玛拉的美色太过动人,最终布占泰还是毅然出兵。可是联军却被努尔哈赤打的惨败,布占泰被努尔哈赤俘虏,布喜娅玛拉的父亲布斋也被努尔哈赤亲手斩杀。他死后,努尔哈赤还把他的尸体斩成两段,命人送回叶赫族,震慑族人。父亲死了,布喜娅玛拉跟布占泰的婚事自然也不能作数了。

经此一战之后,努尔哈赤更加威名赫赫,女真各部都想要与他交好,叶赫部也不例外。布斋死后,布喜娅玛拉的亲哥哥贝勒布扬古做主,将第一美女布喜娅玛拉献给努尔哈赤,以表叶赫的诚意。努尔哈赤也不能抵抗布喜娅玛拉的魅力,欣然同意了两人的婚事。

可是布喜娅玛拉却不愿意,虽然努尔哈赤是当时草原的英雄,但是却也是她的杀父仇人。因此她说服了布扬古,毁了婚,更是公开放出话,谁能杀了努尔哈赤,她就嫁给谁。孟格布禄本就跟努尔哈赤有仇,他又给布喜娅玛拉的父亲布斋交好,于是当即表示一定会杀努尔哈赤为布斋报仇,布喜娅玛拉也遵守承诺,与孟格布禄定下了婚约。

虽然跟叶赫部有仇,但是努尔哈赤还是希望能够得到布喜娅玛拉这个美人,他也一度对她公开征婚的态度不屑一顾,他认为不会有部族敢娶布喜娅玛拉,最终她还是只能嫁给自己。这时候孟格布禄却跳出来做这个出头鸟,努尔哈赤因此震怒,与他公开交恶。但是孟格布禄仍然惨败,被努尔哈赤杀死在战场上。

这时候,布喜娅玛拉的已经先后订婚四次了,两个丈夫被杀,一个丈夫被俘虏,剩下一个则是杀父仇人。可是仍然有男人前赴后继地臣服在她的石榴裙之下。努尔哈赤为了向女真诸部示好,开始联姻之举。他将自己的几个女儿,分别嫁给各部的贝勒为妻。

当时辉发部的贝勒拜音达理已经跟努尔哈赤的幼女定亲,可是当他第一眼见到布喜娅玛拉,他就为她沉沦,马上毁弃了跟努尔哈赤的姻亲之约。努尔哈赤也以此为由,向辉发部正式宣战。拜音达理被他斩于马下,部族也灭亡了,他也成为了布喜娅玛拉死于非命的第三个未婚夫婿。

布占泰被努尔哈赤关押四年之后,努尔哈赤认为他是忠心臣服,于是把他放回了乌拉部。拜音达理死后,布占泰又对布喜娅玛拉有了心思。他当时已经娶了努尔哈赤弟弟的女儿为妻,为了迎娶布喜娅玛拉,他亲手杀了自己的妻子,又率兵伏击了曾经的岳父,以此讨好布喜娅玛拉,与她再度订亲。

努尔哈赤对言而无信的布占泰十分厌恶,率重兵亲自攻打他。乌拉部因此灭族,但是布占泰却侥幸留下了一命,逃到了布喜娅玛拉的叶赫部。布喜娅玛拉却对这样的布占泰十分不屑,认为他没有男子气概,更因此悔婚,拒绝嫁给布占泰,布占泰也为此一病不起,不久就逝世了。

此时,先后跟布喜娅玛拉订婚的五个男人,除了努尔哈赤之外,已经全部灭族,她也成为了真正的“绝代”佳人。女真各部因此有了布喜娅玛拉是不祥之女的传言。努尔哈赤其实还对布喜娅玛拉旧情难忘,但是因为这个传言,他再也不敢公开向叶赫部提出求娶的请求。布喜娅玛拉虽然是倾国之貌,但是再也没有人敢跟她订亲,她也因此一直到了33岁仍然待字闺中,最终获得了叶赫老女这个绰号。

万历四十三年,她的哥哥布扬古求助于明朝皇室,最终在明朝皇室的撮合下,布喜娅玛拉终于出嫁,嫁到了蒙古,可惜不知道出于什么缘故,这个绝代佳人出嫁一年之后就离奇死亡了。努尔哈赤对此又恨又悔,最后起兵毅然反明,在讨明檄文中他称自己对明朝有七大恨,其中第四恨就是“俾我已聘之女,改适蒙古”,说的就是布喜娅玛拉改嫁蒙古一事。努尔哈赤也因此连带着恨上了布喜娅玛拉的哥哥布扬古,第二年便率兵灭了叶赫部。

传闻中,布扬古临死之前发下毒誓,叶赫子孙后代必要灭了爱新觉罗氏。清朝建立初期,一度有皇帝不准纳叶赫那拉氏女子为妃的不成文的规矩。可是随着时间的流逝,这条规矩却被皇室们抛到了脑后。巧合的是,最终导致清朝逐渐走向灭亡的慈禧太后,就是叶赫那拉氏,她为光绪娶的隆裕皇后,更是亲手在《清帝逊位诏书》盖上了玺印,正式灭亡了大清王朝,布扬古的毒誓最终竟然成了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