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用血淋淋的屠刀,逼着李渊做了一件颠覆伦常的事情

武德九年六月初四,齐王李元吉离开居住的武德殿,太子李建成离开居住的东宫,哥俩会合之后,结伴同行,向太极殿走去。李元吉隐隐约约感觉到了一丝异常,就跟大哥李建成商量“托疾不朝”。李建成认为,现在的天,是大唐的天,地是大唐的地,一切都在父皇的掌握之中,就劝李元吉一起去太极殿朝见父皇李渊。

李建成剧照,感谢原作者

李建成和李元吉走到玄武门的时候,按照惯例,随行的卫队不能跟随。李建成和李元吉,都隐隐约约感觉到了异常,就决定回马而行商量对策。这个时候,一切都晚了。只见李世民带着九个人,穿着盔甲拿着武器,闯了出来。李世民张弓放箭,李建成还没反应过来,就被亲弟弟一箭射中咽喉。李建成一声不吭,倒毙马下。李元吉拼死一搏,跟李世民打成一团。尉迟敬德拍马赶到,李元吉历来怕尉迟敬德,只得舍弃李世民,撒丫子就跑。尉迟敬德张弓放箭,一箭射中李元吉。李元吉倒毙马下,历史上著名的玄武门之变最核心的部分,就这么结束了。

李元吉剧照,感谢原作者

李建成和李元吉死后,东宫和齐王的部将府兵不甘心束手就擒,向玄武门和天策府发动猛攻。天策府的部将和府兵,也向东宫和齐王府发动猛攻。李世民的妻舅高士廉,也打开牢门,给囚犯发放武器,带领囚犯们前往芳林门助战。当时的情况,是整个长安城打成了一锅粥。身在太极殿的李渊,听到喊杀声惊天动地,却没有丝毫办法,他发现自己居然指挥不动一兵一卒了。

李世民指挥部将和府兵,在玄武门打退齐王和太子的府兵之后,马上让尉迟敬德进入太极殿。按照礼制,任何人不得带着兵器进入太极殿。尉迟敬德不仅带了兵器,而且是带着兵马进入太极殿,他没有遇到任何抵抗。李渊见到尉迟敬德带兵进来了,就知道怎么回事了。尉迟敬德告诉李渊:“太子和齐王谋反,已经被天策上将诛杀。天策上将命令我带兵进宫保护陛下。”

高士廉剧照,感谢原作者

李渊非常清楚,尉迟敬德所谓的保护,其实是“威胁性保护”。他只能战战兢兢地跟尉迟敬德他们谈条件。李渊和亲近李世民的宰相陈叔达、萧瑀商量之后,决定立李世民为太子,让李世民节制天下兵马,国家大事由李世民说了算。在李渊答应李世民集团的三个条件之后,尉迟敬德又要求李渊下诏,命令太子和齐王的兵将停止抵抗。事情到了这一步,李渊也只能照办,命令齐王和太子余党放下武器。

在一番血腥的杀戮之后,长安城恢复了平静。李世民赶紧进入太极殿,跟李渊演了一把父慈子孝苦情戏。这个时候,李世民集团的人,又要求李渊下发《诛建成元吉大赦诏》。

尉迟敬德剧照,感谢原作者

古代的时候,每当朝廷取得重大的军事胜利,消灭了厉害的敌人,天子都会按惯例下发大赦诏书普天同庆。比如在波澜壮阔的大唐开国战争当中,李渊就先后下发了《平窦建德大赦诏》《平王世充大赦诏》《平辅公祏大赦诏》等诏书。这些大赦诏,都是要与天下臣民普天同庆的意思。

李世民集团要李渊以皇帝名义,下发《诛太子元吉大赦诏》,是为了让李建成和李元吉坐实谋反的罪名,是为了让自己发动的玄武门之变显得更加名正言顺,更加的师出有名。问题的关键是,李建成和李元吉,那是李渊的亲儿子啊。世界上的爸爸,不管儿子怎么坏,儿子死了,总是会有悲伤之情的。举个例子,汉武帝的太子谋反被杀,汉武帝照样修建了思子园吗?

李世民剧照,感谢原作者

人心都是人长的,李渊刚刚死了两个儿子,一个儿子是养了38年的嫡长子,一个儿子是他养了24年的嫡四子。按照正常的伦理来讲,这个时候的李渊,应该是痛心疾首,怎么可能会下发诏书,与天下臣民普天同庆两个亲儿子的惨死呢?李世民集团的这个要求,可以说是突破了人伦底线了。

这种事情,想都不要想,李渊的内心,肯定是不愿下发《诛建成元吉大赦诏》的。当时的李渊,已经被李世民集团“威胁性保护”了。他要是不照李世民集团的要求,下发《诛建成元吉大赦诏》,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李世民集团可以让李渊喝药上吊投湖,然后对外宣传是皇上得了疾病,医治无效死亡了。然后再伪造一份李渊的遗诏,把皇帝位置传给李世民。然后再给李渊办一个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葬礼,上演一出孝子贤孙哭丧的苦情戏,就可以给天下臣民一个交代了。

李渊剧照,感谢原作者

李渊知道,李世民可以杀了大哥和四弟,把他逼急了,老爹也可以照杀不误。李渊面对李世民集团血淋淋的屠刀,他实在没办法啊。李渊为了保命,只能按照李世民集团的要求,下发了那道突破人伦底线的《诛建成元吉大赦诏》。

李渊的《诛建成元吉大赦诏》,被收录在《全唐文.第三卷》,主要内容如下:“皇太子建成,地居嫡长,属当储贰,处以少阳,冀克负荷。遂昵近群小,听受邪谋,蔑弃君亲,离阻骨肉,密图悖逆,潜为枭獍。司徒齐王元吉,寄深盘石,任惟翰屏,宠树既厚,职位非轻。背违天经,协同元恶,助成隐慝,递相驱扇,丑心逆迹,一旦尽彰。惟彼二凶,罪穷数稔,祸不旋踵,用取屠戮。念兹丑恶,惭恨盈怀。今祸难既除,气氛澄荡,国步夷坦,政道惟新,思与万民,涤除更始。可大赦天下。”

李佑剧照,感谢原作者

李建成和李元吉的谋反,是李世民贼喊捉贼的行为。李渊下发这道诏书,也是被逼无奈。顺便说一下,十七年之后,历史轮回了。李世民的儿子齐王李佑起兵造反,被李世民杀了。这个时候的李世民,可是结结实实的感受到了父皇李渊当年的痛苦之情。这个时候李世民,可是哭着喊着以国公之礼埋葬了李佑。这个时候的李世民,可是没有勇气下发《诛李佑大赦诏》!

参考书目:《新旧两唐书》《资治通鉴》《全唐文.第三卷》

《隋唐往事》系列贴文,由王福星原创。码字不易,请尊重原创,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本人已经和维权公司签约,委托维权公司代理维权。未经授权转载者,维权公司会代表本人维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