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被称为三国奴,因得罪他人利益,被乱箭射杀,死后尸首遭车裂

战国七雄之中,军队实力最强大的莫过于秦国,秦国军队各个都是虎狼之师,闻战则喜,因此经常打的六国军队溃败,这都是源自于当年商鞅的改革,废世卿世禄制为军功爵制,制定了二十等军功爵,所以秦军杀的人越多,得到赏赐就越多,因此攻打六国自然就无往不利了。

不过关东六国之中也曾经出过一只强大的军队,就连号称虎狼之师的秦国都被击败,那就是由吴起亲自训练出来的“魏武卒”,魏武卒训练严格,成军之后一战击败秦军,夺下了河西之地。吴起出生在卫地的富豪家庭,为了谋求一官半职因此花了很多钱,但是却没成功反而被讥笑。

吴起一气之下杀了三十多个人,告诉母亲如果不能有作为绝不回来。吴起先去了孔门弟子曾参的儿子曾申门下学习儒术,但是因为母亲去世后没有回家守孝,所以曾申觉得他不能够做儒学的门徒,因此主动把吴起给逐出门墙。而吴起也不以为意,随后又去学习兵法,吴起一生曾侍奉三国,被人称作三国奴。

第一个就是弱小的鲁国,前412年齐宣公发兵攻鲁,鲁穆公想启用吴起,又担心吴起的老婆是齐国人,因此犹豫不决。而吴起对于权势的渴望实在是太大了,他竟然亲自杀掉了自己的老婆来获取信任。鲁穆公一看他连自己老婆都杀了,因此任命他为大将,吴起果然领兵打败齐军。但是生性多疑的鲁穆公又把吴起的官职免掉,在别人的劝说之下,吴起从鲁国来到了魏国。魏国当政的是贤明的魏文侯,他任命李悝变法,使得魏国国力大增。

在李悝变法的前提之下,魏国的国力殷实,而魏文侯则是苦于没有大将,听说吴起到来之后顿时大喜,立刻任命吴起为主将。吴起担任大将之后,立刻开始着手训练魏武卒,而且和士兵同甘共苦,晚上就睡在坑坑洼洼的田地上,身上盖的是树叶。吴起攻克了秦国的临晋和元里并且铸造城池,加上三年前占领的繁庞,魏国完全占有了秦国的河西地区,吴起并任命为郡守。

他一边学习儒家思想,一边苦练武卒。前389年,秦惠公为了夺回河西,举国之力起兵五十万,结果被吴起领着五万魏武卒,加上五百战车和三千骑兵击败。后来吴起在魏国官运不畅,因此来到楚国,被楚悼王任命为宛城太守,然后升任令尹。此前一直都只是带兵打仗的将军,这一次吴起决心施展抱负,在楚国国内进行改革。

而其中影响最大的一条莫过于对于贵族的改革,封君三代的取消俸禄,疏远的贵族不再供给,而且要把养尊处优的贵族放到人丁偏远的地方去开发。吴起的想法是好的,楚国也因此强盛,势力向南拓展至洞庭湖一带,而且联合赵国大败魏军。但是他的变法损害了贵族的利益,楚悼王在世时还能够保护他。

但是随着楚悼王去世之后,楚国贵族立即派人诛杀吴起。吴起被人射伤后没有办法,只好逃到楚悼王停尸的地方,把箭插在了他的遗体上,大喊群臣谋害楚王,楚国贵族们才不听呢,乱箭齐发将吴起当场射杀。弓箭不免射到了楚悼王的遗体上,结果楚肃王即位之后,把那些人全部处死,光是被灭族的就有七十多家。而吴起的尸首也被处以车裂,他死后楚国变法也失败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