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末期”有个商人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清朝末期有个商人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有人称他为末世夹缝的商界奇才,称雄千年的世界首富;有人称他为贿赂官府的家贼,私通洋商的汉奸。总之毁誉参半,是一个饱受非议的历史人物。在《华尔街日报》的“纵横一千年”专辑里,统计了1000年来世界上最富有的50人,有6名中国人入选,而他是唯独一个是以纯粹的商人身份出现,一时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他就是清朝商人伍秉鉴。伍秉鉴究竟多有钱?在笑贫不笑娼的清代末年里,伍秉鉴号称大清“世界首富”。他究竟是拥有多少家产,能当得起这个名号呢?

2600万两银元!这是个什么概念呢?按照购买力折算,相当于今天的50亿元人民币。而当时美国的首富也仅仅只有700万两银元。这样的家财,足以比肩清朝政府,几乎占到清政府年财政收入的一半。即便是年薪约两万两的两广总督林则徐,想要攒到伍秉鉴那样的财产,也需要不吃不喝一千年。当时就流传有“洋船争出是官商,十字门开向二洋。五丝八丝广缎好,银钱堆满十三行”的说法。在现在看来,作为十三行的领头,伍秉鉴的财力可见一斑。那么这些钱又都去了哪里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