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保命技能在明朝广泛流传,上至皇子下至百姓反复使用,屡试不爽

明朝自朱元璋开始创建了很多骇人听闻的残酷刑罚,“洪武四大案”每个案件都屠杀了上万人。后来皇帝势弱,奸臣借着东厂、锦衣卫也是为非作歹,而且大臣于大臣之间斗的也十分激烈,动不动就是诛杀九族的罪行。因此,很多人为了保命就自创了一个保命手段——装疯。

比如说袁凯。此人是洪武年间的一个监察御史,奉太子朱标之命向朱元璋递送的一个奏折,结果朱元璋意见与太子不同,袁凯被问到底谁对谁错,结果他的回答令朱元璋很不满意。由于担心会被朱元璋杀掉,就选择装疯,而且为确保逼真,有人拿木钻钻他,愣是没有喊一句疼,还用面粉做成狗屎状,当众吃了下去,这才算成功打消朱元璋疑虑,保全了性命。

比如说朱棣。建文帝朱允炆要削藩,朱棣在道衍劝说下准备谋反,为争取时间,已经贵为燕王的朱棣也进行装疯。为确保建文帝相信,他就经常跑到街头大喊大叫,闯入百姓家中抢夺吃的,甚至裹着被子在大街上睡觉,而且明明是大夏天,裹着被子还喊冷。虽然他的装疯没过多久就被叛徒出卖,但也算是给自己争取了时间。

再比如说唐伯虎。他自从卷入科举作弊案以后,意志非常消沉,经常出入妓院,成为了风流浪子。但他的心里深处还存着入仕梦想,宁王朱宸濠向他深处橄榄枝,他欣然答应。后来发现宁王要谋反,他不愿蹚这趟浑水就准备开溜,为避免宁王不杀人灭口,他就也装起了疯,不但大喊大叫,胡言乱语,还经常跑到大街上裸奔,这才成功从宁王府中逃了出来,保住一条命。

在明朝特殊的政治形势下,很多人尤其是官员面临随时被杀掉的危险,很多人抛弃尊严,装疯卖傻,就是为了保全性命,就连放浪不羁的唐伯虎都未能幸免,这只能说是特殊时代的特殊产物,是当时人的悲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