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锦衣卫”是谁所建立,后为什么被宦官魏忠贤运用到登峰造极

“锦衣卫”说白了就是朱元璋建立的一个维护自己利益的特务机构,主要是用来替他伺察、追踪、搏击那些不忠于自己的官员和百姓。在朱元璋以后,其它的皇帝更是变本加厉,设立更多的特务机构,实施无孔不入的特务政治。

明朝在设立锦衣卫后,还设有东厂、西厂、内行厂等特务机构,合称“厂卫”。最早的特务人员是遍布朝廷内外的检校,他们负责察听大小官员不公不法的行为,随时向皇帝朱元璋报告,朝廷官员见了他们也惧怕三分。朱元璋曾说:“有这么几个人,譬如养了恶犬,则人家害怕。”不过,检校的官位极低,除了伺察、告密外,无其它特权。后来的锦衣卫其职责由侍卫皇帝扩大到侦查追捕所谓罪犯,还专门设有法庭和监狱。

对于锦衣卫朱元璋极其信任和重视,把一切重大案件交由它处理,而由锦衣卫经手的案件叫“诏狱”。后因个别锦衣卫依仗特权,非法凌辱犯人,于是决定撤除锦衣卫,将监狱中的犯人交刑部按正常程序审处。

明成祖朱棣夺得皇位后,又立即恢复了锦衣卫。明世宗嘉靖时,为“锦衣卫”机构服务的特务有十五六万人之多,比初建时扩大了几十倍。明末,宦官魏忠贤把持朝政。当时,锦衣卫为田尔耕、许显纯两人掌管,他们认魏忠贤为父,臭味相投使得他们专门罗织各种罪名,来侵害反对自己的朝廷官员。而被设计入狱的官员在狱中是生不如死,备受各种刑罚,甚至煮沥青生剥人皮,被抓入狱中的人几乎没有生还的希望。

明代锦衣卫的设立,加强了专制统治的政治需要,但最后却必然演变为党同伐异和祸国殃民的工具,加速了明朝政治的腐败和统治集团的分裂瓦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