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此朝税收最低,可军队战斗力确保持了300年

明代税收之低 ,可能许多人都难以相信。一直以来都认为,明代的统治者如何残暴荒淫,如何横征暴敛,如何敲骨吸髓,广大人民在沉重的剥削之下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甚至明代的灭亡都是由于统治者征收的赋税过重,人民无法生存才奋起反抗的结果。但是事实果真是这样吗?

但只要稍微了解明代的一些生产情况以及财政情况,很容易就能做出否定的回答。事实上,黄仁宇在他的《十六世纪明代中国之财政与税收》一书中花了很大的篇幅,来说明明税收水平并不高,据《明史》记载,明朝西北地区的农业税按亩征收,30抽1,税率为3.33%(江南地区土地肥沃,税收10抽1,税率为10%)。明朝西北地区的粮食亩产量大约是300—400斤,也就是说每亩产的粮食按照3.33%的税率,要交纳10斤左右。300斤粮食交10斤的税,这个算高吗?

黄仁宇说“虽然许多学者批评明朝税收过重,但是他们主要是从道德层面进行批评。他们主要关心的是揭露征收者的贪婪和民众的艰辛,而不是去探讨税收制度本身所固有的问题。他们的描述给人们造成这样的印象,那就是主要的问题都是税收过重造成的,而实际上这些困难的产生更可能是税收过低造成的。

由此可见明朝的农业税低,但商业税更低,从明朝建立之初,商业税就被压低到惊人的程度,这方面的记载很多。

洪武初规定,“凡商税,三十而取一,过者以违令论”。如此低的税收水平,可明朝的军队确保持了300年的战斗力,明朝末年的五大营更是经常一少胜多,战斗力极强。

神机营。神机营是明代京城禁卫军中三大营之一,神机营以火炮,即铜火铳为主要装备,后期又添置火绳枪,它是世界上最早建立的炮兵部队,许多游牧民族的骑兵就是丧命于火炮下。

明朝中期,明将郭登发明了偏厢车,使神机营的防守能力大增。在北京保卫战中,神机营射杀无数瓦剌骑兵,发挥了重要战斗作用,立了大功。

秦兵。秦兵是明末最精锐的部队之一,由孙传庭组建。孙传庭以“以秦兵卫秦地,以秦地养秦兵”的理念,自力更生,自筹军费,招兵买马,训练出来的劲旅。秦人个性剽悍,有人说,关宁铁骑之所以强悍,因为机动;而秦兵的战斗力强悍,因为个性。

秦兵最光辉的一战,孙传庭以3000秦军守西安,迎战闯王高迎祥的数十万军队。孙传庭在黑水峪,利用高迎祥的麻痹大意,以少量兵力利用地形设下伏兵。孙传庭以两万秦军埋伏,激战四天,活捉了闯王高迎祥。献俘于崇祯,高迎祥被凌迟处死。秦兵声威远播。

关宁铁骑。关宁铁骑最强悍时,能和精锐的满清骑兵八旗军正面硬刚。宁远大捷后,袁崇焕苦练出了一支兵力并不很大,但战斗力相当强的骑兵,即“关宁铁骑”。多次在平原上于游牧民族的骑兵硬拼。

后期袁崇焕被崇祯凌迟处死,关宁铁骑一分为三,实力大减。祖大寿率领的关宁铁骑在镇压李自成作战中全军覆没,而吴三桂的关宁铁骑投降了满清,成为了以后的汉八旗组成部分。

第二名,戚家军。戚家军因为戚继光从而得名,是明朝的一支很有名气的军队,被誉为“16至17世纪东亚最强军队” 。戚家军军纪严明,训练系统,装备先进,曾百战百战,累计斩首十五万余,成绩相当恐怖,打的日本倭寇屁滚尿流。

大明水师。大明水师未曾一败!从鄱阳湖水战,到郑成功光复台湾,大明水师屡战屡胜。大明水师,在郑和下西洋时,扬我华夏国威。斯里兰卡之战活捉其国王,大明2000军队干掉了对方5万大军。

大明水师,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舰队,

尽管明朝中后期相当腐败,大明水师依然两战澎湖,击败荷兰水师。大明水师的经典之战,与荷兰的料罗湾海战,与日本的露梁海战,与荷兰的澎湖海战,与葡萄牙,日本海盗的九山大洋海战,与越南的小黄江大战,与清朝的厦门海战,全胜。

我们不仅要问,如此低的税赋,明朝军队考什么保持战斗力呢?

那就是实行卫军屯田制度。按规定,边地军丁三分守城,七分屯种;内地军丁二分守城,八分屯种。每个军丁授田一份,由官府供给耕牛、农具和种子,并按份征粮。洪武至永乐年间,全国军屯约有八九十万顷。除大量军屯外,还实行商屯作为补助手段,即按“开中法”,由商人在边地募人垦荒缴粮,以补充军粮。

为了解决军队食粮和军役来源的供给,明统治者决定实行军屯制度。规定军役由固定的军户充当,军户耕种军田名隶军籍,供应军役,父死子承。明洪武调卫而推行“寓兵于农、屯民实边”的政策,促使永胜形成了“府卫相兼”、“军民交错”的局面。既保证了粮食又保证了兵源。

各地士兵俸禄不同有关。但是据相关记载,爱兵如子的戚继光手底下的戚家军士兵俸禄一年约为八到十两,和马夫的四十两年俸简直不能比。唯一相对好一点的地方也就是部队管吃管住,而普通人则要负担起吃饭的问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