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的陵墓这么牛?康熙参拜了6次,洪秀全、孙中山都要三拜九叩!

在中国历史上,有一座陵墓地位非常特殊,这座陵墓和同朝代其它皇帝的陵墓都不在一处,但是比其它皇帝的陵墓不仅仅更加有名,而且地位更加的特殊。这座陵墓是谁的呢?这座陵墓就是明太祖朱元璋的陵墓明孝陵。

明孝陵位于南京紫金山南麓独龙阜玩珠峰下,位置可谓是非常的优越,明孝陵特殊之处在于几乎所有的皇帝来到南京都要在孝陵拜祭,清朝的康熙皇帝六下江南六次都来到了南京拜谒明孝陵,孙中山洪秀全更是亲自前来拜谒,要知道洪秀全在南京基本上是大门不出二门不迈,而且洪秀全信奉的是拜上帝教,在他看来上帝是他的哥哥,除了上帝,他别的人都不会拜的,,却难得去了明孝陵一趟,而且对朱元璋陵墓祭拜起来看起来还恭恭敬敬的。孙中山更是直接到明孝陵,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原因倒也不难解释,他们各有各的道理。康熙到明孝陵多次有三点重要的原因,其一是体现对朱元璋的尊重,也许您会觉得奇怪,康熙不是清朝皇帝吗?为什么要体现对明朝皇帝朱元璋的尊重呢?因为康熙虽然是清朝皇帝,但是他统治的人民大多数都是货真价实的明朝遗民的,虽然清朝入关后有过像嘉定三屠、扬州十日这样的举动,但是好多人还是依旧会怀念明朝。

康熙拜谒明孝陵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为了团结明朝遗民,因为康熙拜谒明孝陵的时候,要体现清朝是延续了明朝的正统,在绝大多数人的心里,明朝是正统,清朝尊重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恰恰体现了清朝继承明朝正统。从另外一个侧面看,清朝入关是因为明朝气数已经,大清皇帝上位是顺应历史的潮流。虽然是满清,可以说自己的君权是上天赐予的。第三,就是体现自己对汉文化的尊崇,这和康熙祭祀孔子的目的是一致的,体现自己的汉文化的崇拜,毕竟朱元璋其实已经成为了一个符号,象征着中原汉文化的一部分,毕竟是朱元璋首先驱除鞑虏,赶走了蒙古人。

而后来的洪秀全和孙中山的原因则就不同了,洪秀全祭祀朱元璋,拜谒明孝陵则不仅仅是为了体现汉家正统,更是为了对满清宣战,所谓的不肖子孙秀全,完全把自己当成了明朝遗民来看待,洪秀全拜谒明孝陵的时候可是以明朝正统继承到自己身上,根本性的否定了满清的合法性,但是洪秀全难免有些自欺欺人了,竟后来他为了造自己的天王府把当年明朝的南京故宫拆了,但是孙中山的拜谒来的就诚恳的多了,他来到明孝陵之后发表了一番演说,其意思在于天下光复,可以告慰先烈的英灵。

其实孙中山的意思也不难解释,就是借助明太祖的威名表示自己反对满清的正义性,体现民族意识,同时可以借助此来震慑当时在北京的袁世凯,明太祖可在天上看着你呢,你要是随便胡搞,你怎么对得起天下,对得起曾经驱除过鞑虏的朱元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