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出名的5份皇帝遗诏,康熙的最悬疑,崇祯的最令人痛心!

遗诏,顾名思义是临死前的诏书。若是常人,将死之前,说些什么自无多少人关心。可是作为一国之主的皇帝,他们驾崩前的所思所言,却是可看的多。

自白其罪的遗诏

顺治的遗诏很坦诚,很深刻,足足在遗诏里写下自己的十四条罪过。大大小小都有,随手举例几个。

“朕以凉德,承嗣丕基,十八年于兹矣。自亲政以来,纪纲法度,用人行政,不能仰法太祖、太宗谟烈,因循悠忽,苟且目前。且渐习汉俗,于淳朴旧制,日有更张。以致国治未臻,民生未遂,是朕之罪一也。” 说自己才疏德浅,继承了太祖、太宗的帝位却没能发扬他们的遗风,而是渐习汉俗,以致国家没有治理好,未给百姓造福。

“朕性耽闲静,常图安逸,燕处深宫,御朝绝少。致与廷臣接见稀疏,上下情谊否塞,是朕之罪一也。” 说自己常常贪图安逸,很少上朝,与大臣们缺少沟通联系,情谊也不深。

“朕既知有过,每自刻责生悔。乃徒尚虚文,未能省改,过端日积,愆戾愈多,是朕之罪一也。 ” 说自己已知有过,却只做表面文章,不能及时省改,导致错误越来越多。

作为一名统领天下,众生称臣的帝王,能躬身自省,并罪诏天下,实为难得。因此顺治的这篇诏书很有纪念意义,它应该是中国几千年历史上,唯一一篇论述自己过错的帝王遗诏。

史上最悬疑的遗诏

最悬疑的遗诏当属康熙的遗诏。据民间野史传,康熙本想传位于皇十四子胤褆,奈何皇四子胤禛(雍正)串通隆科多,将遗诏上的“传位十四子”改为“传位于四子”,故抱得皇位归。不过此说法,目前被辽宁省档案馆展出的“康熙遗诏”给否认。 遗诏写明“雍亲王皇四子胤禛,人品贵重,深肖朕躬,必能克承大统,着继朕登基,继皇帝位……”。

因为遗诏是用汉、满、蒙三种文字书写的同一内容,而满文中“于”和“十”两字完全不同,没有矫饰可能。此外汉文诏书用的都是繁体字,“于”和“十”在字形上的写法相去甚远,更难以更改。

让儿子给抹了的遗诏

在中国这样一个注重忠孝的礼仪之邦,一般逝去皇帝的遗诏都能得到遵守,但是也有例外。雍正当朝的时候,有一个唤作曾静的秀才,曾写信诱劝当时手握重兵的川陕总督岳钟琪起兵谋反。曾静如意算盘打的好,想那岳钟琪本是岳飞后代,自是痛恨作为金人后人的满清,定会答应起兵的。谁料岳钟琪看完信,二话未说,便将此信转呈雍正。雍正竟也未生气,反倒为曾静开脱到:“曾静诋讥及于朕躬,而吕留良则上诬圣祖皇考之盛德。”,只将他说教了一番便予以赦免。还亲手拟定了一道圣旨“朕绝不杀曾,而且朕之子孙将来亦不得以其诋毁朕躬而追求杀戮”。

可他的儿子乾隆刚上位,便违背了雍正的遗诏,以 “诽谤先帝”的罪名处死了曾静。 于是,雍正的这篇遗诏也便成了历史上少有的被儿子违背的遗诏。不过从这违背遗诏的行为后面,可见,乾隆与雍正的治国思想颇有不同。

延续大唐两百年江山的遗诏

作为中国历史上唯一的一名女皇帝武则天,她的遗诏有大作用,被称为让李唐江山再延续200多年的遗诏。她的遗诏里说了些什么呢?首先是省去帝号,称“则天大圣皇后”,以皇后身份与唐高宗合葬乾陵。而且在遗诏中,他还赦免了王皇后、萧淑妃二族以及褚遂良等人的亲属,并且命人好好安置他们的子孙后代。要知道武则天赦免的这些人都是自己的冤家,有妨碍她立后妃嫔的,也有阻碍她登基称帝的大臣。

遗诏里透露出来的信息无疑是还政李唐,重尊李姓天下。虽然这和“神龙政变”后,太子李显、宰相张柬之、崔玄暐等大臣发动兵变,逼迫武则天退位有关。但是武则天自己的不争也是一种放手的豁达,可能当时已是82岁高龄的她早已厌倦半生的权利争斗,决定还自己,还天下一个自在。

然而作为一名女性,能在男权观念尤甚的古代中国,走向九五至尊之位,却非等闲人所能为。因此,她最后的放下,也便更显况味。是一人之力,终敌不过千年固化的观念;还是看破浮沉,明了众生皆为云烟,相争无意。如今,伴随着身死道消,一切都不得而知,唯留无字的墓碑任予世人评说。

亡国之君的遗诏

最后要说的这篇遗诏,每次我看完都有一种淡淡的忧伤爬上心头。遗诏的内容是这样:“朕在位十有七年,薄德匪躬,上邀天罪,致虏陷内地三次,逆贼直逼京师,诸臣误朕也。朕无面目见祖宗于地下,以发覆面而死;任贼分裂朕尸,勿伤我百姓一人。”

可以想象,在一个黑云压城的午后,一个孤独的身影,伫立在肃穆苍凉的煤山,望见几百年相传的社稷毁于一旦,望见天下苍生生灵涂炭。用鲜血,用生命最后的时光写下这段文字,写下勿伤我百姓一人的祈愿。且不说其能力若何,有此心,当令人缅怀。崇祯,一个生不逢时的帝王,一个手握最高权力的失落者。

古话说,倘要看懂一个人应当 “观其言,察其行”,如今斯人已逝,其行是无处可察了,唯有从观其言中稍探其人。而往往人之将死其言也善,故从帝王们最后的遗诏,却是大抵能见其人若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