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女将军,她的伟绩创造了历史,她是谁呢?

提起中国的女将军,一般人都不会陌生,因为“木兰从军”、“穆桂英挂帅”的故事,在大家的心目中早已耳熟能详了。那么,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女将军到底是花木兰?还是穆桂英?还是另有她人?看完小编的故事,大家或许会有答案。

花木兰出生在北魏时期,父亲是位军人,她从小就跟着父亲学习练武,骑马、射箭、舞刀、使棒,父亲在闲暇时还教木兰学习兵书,北魏孝文帝时,社会安静,人民安定,但是北方游牧民族柔然族不断南下骚扰,这时北魏政府征订每家出一名男子上前线打战。

花木兰看到年迈多病的父亲和年龄尚小还未成人的弟弟,她毅然决定女扮男装,以弟弟的名字,穿上战袍,替父从军,到战场英勇杀敌来报效祖国,至此,木兰从军的故事一直流传至今。而我们熟知的“穆桂英挂帅”,相传是在北宋年间,宋辽征战,代父出征的穆桂英率宋军大破天门阵,战胜了辽军,为两国百姓赢得了和平。

那么到底谁才是中国第一个女将军呢?就在1976年,考古专家在河南安阳西郊小屯村北,发掘出完整的墓地。在发掘出来的甲骨卜辞中,记载着一位女将军率军出征的事迹,她的名字叫妇好,据记载妇好是商王武丁的王妃,她能文能武,深受武丁的喜爱,由于她拥有很好的文化修养,武丁经常安排她主持一些重大的祭祀活动,成为当时有名的卜官。

加之她天资聪明好学,从小就对兵书有所了解,在排兵布阵上可以说是文韬武略,武丁非常赏识她的才干,于是也将守卫疆土、带兵打仗的重任也交给了她。在一次征伐羌方战争中,她自告奋勇率兵万人开展北伐,结果大胜,纵观历史可以看出,妇好带兵万人攻打羌方也是我们迄今所见的商代对外战争用兵最多的一次。

另外,还有一次对巴方的战争中,妇好率领沚布阵设伏,断巴方军退路,待武丁自东面击溃巴方军,将其驱入伏地,妇好带兵予以歼灭,这次战争也创下中国有史记载最早的伏击战;随后,妇好还带兵攻克了周边诸多方国。妇好无愧于女将军的称号,也是迄今为止有史可考的第一位女将军。

虽然商高宗武丁共有60多位妻子,但妇好却是武丁最为喜欢并深受其恩宠的一位。妇好死后武丁非常伤心,并用厚礼陪葬了这位心爱的女人,从挖掘出的葬品中,可以看出葬品极为奢华,共出土不同质料的随葬品1928件,有青铜器、玉器,宝石器、象牙器、骨器、蚌器等,妇好不平凡的人生为中国女性在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值得后人铭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