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不血刃的故事

陶侃是东晋的一位著名将领,他通晓兵法,治军有道,体恤下属,深受官兵和百姓的爱戴。

一日,陶侃了解到这样一件事,令他非常气愤。屯骑校尉郭默是一位勇将,曾大败后赵的建立者石勒。至今,石勒提起他来还胆战心惊。因此,郭默自恃有功,飞扬跋扈,不把任何人放在眼里。他因一点私事,与平南将军刘胤发生了口角。事后,郭默记恨在心,念念不忘报仇之事。后来他找机会就将平南将军刘胤杀了。事情发生以后,他怕东窗事发,竟伪造诏书,诬陷刘胤要造反,称自己杀刘胤是为国锄奸。郭默颠倒黑白,将自己粉饰一番,并向各州通报了这一消息。纸是包不住火的,宰相王导知道了这件事的真相,非常愤慨,但他怕朝廷无力处理郭默,反而得罪了郭默会对自己不利,所以,他非但没有向郭默问罪,反而给郭默加官进爵。

陶侃越想越不平静,他提笔给朝廷写了奏章,请求派人去讨伐郭默。如果朝廷找不到更好的人选,他愿意亲自披挂上阵,去讨伐郭默。

他又写了封信给宰相王导,讲明厉害,请求宰相立即采取果断的措施。信中有两句话写得非常有力:“郭默杀害了州官,朝廷就任命他当州官,难道他杀害了宰相,也要让他当宰相不成!此奸不除,将贻害无穷。”

王导看到这封信,马上任命陶侃任主将,率兵去江州讨伐郭默。不等郭默南逃,陶侃的大军就已将郭默在江州的部队团团包围。郭默也深知陶侃的厉害,便如一只丧家之犬,上天无路,入地无门。他的属下一看大势已去,立即把郭默捆绑起来,押着他打开城门,宣布投降。

陶侃不战而胜,平定了这次叛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