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仕五朝十二帝,20年的宰相,被后世骂了千年,却是当世“菩萨”

在历史上有无数人在国家灭亡后,投降给其他王朝,但这些人也并没有被太多的人骂。但他不同,在五代十国的时代里,政局动荡,今天我当皇帝,明天就可能是你当皇帝。反正在朱温篡唐到宋太祖黄袍加身,短短的72年间,出现了五个朝代,十多个国家。他历仕五朝十二帝,被人骂为大奸臣,他就是冯道。

他在最早的时候是在幽州节度使刘守光的麾下,结果在因为刘守光出征之前阻止,获罪于刘守光,被关入狱中。还是靠自己的朋友营救后才逃出来,结果刘守光兵败被杀,冯道就逃到了唐庄宗那里。唐庄宗非常欣赏他,任他为从事,而后,唐明宗继位,在冯道守丧期满后,直接就成为了宰相。

在石敬瑭篡位后,勾结契丹就派冯道出使契丹,向契丹称臣。而冯道本应该拒不执行的,但他却立刻上马去了。而他到了契丹之后,又向契丹陈述治国之道,以保证契丹领地内的子民安全。

后来,他又降于每一个攻破他上一个朝代的国家,在他降于新朝之后,按理说都应该像冯道这类的官场“不倒翁”应该是随遇而安的,但冯道不一样,他降于新朝后,就向新皇帝陈述治国之道,所以他让所有的皇帝都敬佩他,也都任命他为宰相。

他每次降于新朝后,都会为百姓减轻负担,为了百姓着想。而且,他生性淡泊,家无余财,不好女色,得到朝廷官员和百姓的赞扬。虽然他并没有“忠君”的儒家思想,但他做的事却都是为了人民,虽然他不是儒学的典范,却在他生前的朝代备受推崇,因为他是一个爱民如子的好官员。

但就是这样一个官员却在宋朝的形象越来越低,尤其是在朱程理学出现后,像冯道这样不忠君的臣子更受批判。于是大家开始对冯道的功绩闭口不言,只说他的投降,而冯道也就只能被人骂了千年。

骂得最欢的莫过于宋朝末年的胡三省了,但在宋朝灭亡的时候,他这位大宋的“忠臣”却没有自杀殉国?这是何等的讽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