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僧说他再吃五百只会死,宰相:那我能不能不吃

在炎热的夏季,最惬意的事情就是晚上下班后,喊上三五好友,找个夜市摊,吹着夏夜的风,吃着羊肉串,喝着啤酒,真是一大乐事啊!说起吃羊肉,古人更喜欢吃,现在人们都是一串一串的吃,而古人都是论只的。唐朝有一个宰相,一辈子竟然吃了一万只羊。

说起唐朝的宰相,人们会马上想起魏征,房玄龄,杜如晦等人。但是除他们之外,后来还有很多宰相也很优秀。今天要说的这位最后吃掉一万吃羊的宰相就是李德裕。

李德裕祖上世代为官,家里是名门望族,他的祖父是唐朝的名臣,父亲李吉普也曾经担任宰相。因此,李德裕从小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少年便立下大志,要成为像父亲那样的人,他自幼勤奋读书,熟读经史。

李德裕成年之后,以荫入仕,做了校书郎。后来他的父亲李吉普做了唐朝的宰相,为了避嫌,他主动请求去偏远的地方任职。因此皇帝很是赏识他,刚过20岁的时候,李德裕就成了皇帝的心腹,任翰林学士。

李德裕为人刚正,直谏敢言。不仅得罪了官场上的很多人,就连皇帝有时候也很生他的气。因此屡遭贬斥。李德裕虽然为官清廉,但是他有一个爱好,就是喜欢吃羊肉。并且只吃新鲜的羊肉,几乎每次杀掉一头羊之后,若果当天吃不完,第二天就绝不再吃。

李德裕年轻的时候曾经做过一个梦,他梦见满山遍野都是羊群,有几个牧羊人对着自己大喊:李大人啊,这些羊都是给您吃的!李德裕醒来之后,虽然感觉这个梦有些怪异,但是并没有放在心上,依旧经常吃羊肉。

李德裕在任太子少保的时候,有一次遇见了一个得道高僧,就向他问自己命运如何。这高僧看了李德裕的面相,掐指一算,说,你很快就会被贬到很远的地方去。李德裕听了很失望。又问自己还能回来吗?和尚说,你有吃一万只羊的命,吃够1万只羊才会死,你现在还差500只没有吃,所以可以回来。

李德裕回家之后不放心,吩咐下人数一下自己吃了多少只羊。过了一天之后,管家对他说,吃了九千五百只。从此,李德裕再也不吃羊了。但是俗话说,人在家中坐,祸从天上来。过了没几天,他的一个朋友就送了他500只羊,李德裕大惊,马上找到那个高僧问,有人送了他500只羊,但是他不吃行不行?把羊送回去,是不是就可以免去灭顶之灾。

但是高僧遗憾的说,这些羊送给你,就是你的了。果然,没过多久,武宗病死了,宣宗继位。宣宗一向对李德裕非常厌恶,因此一登基就把李德裕的宰相罢掉,一时震惊了朝野。但是罢了相还不够,又一贬再贬,直到把他贬到崖州。到了崖州后,李德裕就病死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