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记忆」向守志战歌之攻克邢台:对日军最后一战的大反攻战役

1945年9月上旬,向守志奉命率领第十团参加了对日军最后一战的大反攻战役,迅速解放了赞皇、临城、内邱,切断了平汉铁路,并沿铁路向南推进,直逼邢台城下。

邢台是平汉路上的一个中等城市,一向视为重镇。1937年沦陷后,这里成了日伪“扫荡”太行、冀南抗日根据地的一个重要基地。抗战胜利后,日军仓皇逃离邢台。附近任县、巨鹿、威县、平乡、广宗等县的汉奸头子,带着他们的伪警备队、伪保安团等土杂武装,都龟缩在这里,共3000多人。这些家伙依靠邢台城高3丈6尺,四面有三道城墙组成的“瓮城”,护城河两丈多宽,水有一人多深,并布有鹿砦和铁丝网,守敌企图借坚固的工事负隅顽抗,以等待国民党正规军的到来。对没有重兵器的解放军来说,攻城任务艰巨,困难很大。

9月22日,向守志率领第十团抵达邢台城下时,太行六分区的第42团和冀南军区的部队已经扫清了邢台城敌人的外围据点和四关,将邢台城团团包围起来。在当天举行的研究攻打邢台城的作战会议上,明确向守志的第十团从北面攻城,冀南军区的部队从东面、南面攻城,西面则由第42团负责。这次攻城作战由太行军区秦基伟司令员和冀南军区第4分区司令员胥光义统一指挥,规定24日零时发起总攻。

9月23日晚,第10团各营进至进攻出发阵地,隐蔽待命。当晚23时50分,由向守志率领的第十团第3营9连9班10名战士头顶着用水浸湿的棉被,冒着炮火,及时地送上去100公斤炸药。一声惊天动地的巨响,顷刻间,邢台城都颤抖起来。整个城楼炸飞了,砖石瓦块连同敌人的尸体被气浪甩出十几米高。九班的战士全部壮烈牺牲。

爆破成功了!第10团3营吹起了响亮的冲锋号,战士们在一片‘冲啊’、‘杀啊’的喊声中,冒着滚滚浓烟,迅速向炸开的北门冲击。在城楼上被炸得昏昏沉沉的敌人企图顽抗,当即被冲上去的战士消灭。防守第二道城门的敌人,见大势已去,纷纷向城内逃窜。为了迅速扩大战果,我们立即调第1营改从北门入城,并命令担任第二梯队的第2营加入战斗。各营指战员乘胜追击,首先占领了敌人的指挥部,它原是伪治安军司令高德林的公馆,接着向城内胜利发展,搜索和消灭残敌。

第10团团长向守志和秦基伟司令员一道实施跟进指挥,随部队突入城内。当他们走进作为指挥部的高德林公馆时,已见不到敌人一个人影了。房子里电灯虽然还在亮着,但满地都是公文杂物,可见逃跑敌人之狼狈。之后,他们随搜索部队来到天主教堂,看到教堂的玻璃全部粉碎,大约是三连九班那一百公斤梯恩梯的杰作。修女们不知他们是什么人,吓得要命,他们又解释安慰一番,她们才放下心来。

这时,邢台城东门、南门也被冀南军区部队相继攻破,迅速向城内发展。城内的敌人一部分被消灭,大部分涌向西门,企图从西门突围,紧随其后面的第10团和冀南军区的二分区部队尾追不放,西门也被冀南军区四分区西支队的将士猛攻和堵击。这些惊慌失措的敌人,几经周折,终于从西南角突围出去,但立即被前堵后追的部队所包围,在猛烈的火力威慑和“放下武器,缴枪不杀”的政治攻势下,被迫缴械投降。

9月24日拂晓,全部解决战斗,除少数头目缒城逃跑外,守城的敌人全部被消灭。

邢台,这座千年古城的解放,既消灭了敌人,又扩大了解放区。此时,北起元氏,南至邢台,上百公里的铁路线全部被解放军占领,为歼击沿平汉路北犯的国民党军开辟了有力的战场。

在攻打邢台的战斗中,向守志率领的第十团俘敌700余人,缴获各种枪数百支,尤其是缴获了掷弹筒30余具。在后来的邯郸战役消灭马法五部的战斗中,这些掷弹筒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