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程咬金故居,碑上的“井”字中间还有一点?

程公祠是唐朝开国大将程咬金的故居,位于东平县斑鸠店镇斑鸠店村。斑鸠店村因附近的 " 鸠山 " 而得名。鸠山有九个山顶,又谓九顶山。

程咬金故居大门的东边程咬金跃马石像。程公左手控马,右手提斧,头顶战盔,胸飘长髯,睥睨天下。

碑刻 " 唐鲁国公程咬金 "。程咬金为其原名,改名程知节,后皆称程知节,应为 " 唐鲁国公程知节 "。

门两边有一幅对联:英杰豪侠豪杰英,祠振雄风雄振祠。这是一幅回环联,正念倒念一样,横披:英风可钦。

进入程公祠大门,门口是一座的影壁,现改为重修程公祠碑记,碑的周围全是原物。从碑记中知道,程公祠曾毁于黄河洪水,后重建。

程公祠是一个普通的农家小院,正三间瓦顶青砖房,红漆木格门。门额有匾,楹柱镌联云:" 偕叔宝翼秦王,悬甲军摧锋陷阵冠诸将;先世南次公仅,凌烟阁图功画像照千秋。"

三间正堂是悬山式建筑,门两边也有对联:" 故里英杰第一家,灵地创奇绝三斧 "," 傲世英雄 ",颂扬程公一世功业。

祠内有程咬金像,威严庄重,居于中间,左右有扈雷、秦章、裴皋、石彪等,栩栩如生。

程公祠的东面是钟楼和程公井。

程公井旁还有个造形威猛的石制龙像,但没有更多的说明文字。

" 程公井 " 三个篆字。碑上的井字中间还有一点,颇感奇怪。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