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过分美化的历史人物,伟岸身影的背后,却一个比一个残暴、奇葩

文/送秋

被过分美化的历史人物,伟岸身影的背后,却一个比一个残暴、奇葩

在这个世界上,任何绝对意义的完美只存在于人们的想象和脑补之中,现实当中哪怕看上去再完美的人也必然拥有不为人知的小缺陷,即使是那些千古流芳的历史伟人也不可能成为例外。

譬如,当年在英国内战之中脱颖而出的克伦威尔就是这样的一个人物。克伦威尔在当年领着一帮资产新贵和英国民众干掉了那群顽固的老贵族,将被贵族捏在手心的英格兰转化成了一个由资产新贵掌握的共和国家,由此让英国的人民在他的共和政治之中享受了短暂的安宁,而他也成为了时人心中推翻贵族势力的英雄领袖。

然而,克伦威尔的性子比较霸道,他在之后硬生生地解散了议会,自己成为了实际上的独裁者。而失去议会支撑的他也逐渐暴露出了自己的领导缺陷,比如他那万分差劲的情报和通讯的能力,当然这其实都算不上什么问题。

关键的是,他在一意孤行放弃了议会之后,也失去了稳定当时的混乱局势的能力,更没有能够阻止当时经济的额衰落,而贵族、资产新贵以及许多平民之间的阶级矛盾也依然非常尖锐。最后,克伦威尔在一片失望和遗憾的声音中病逝,他在英国历史上绽放光芒的同时也获得了一个不明智的独裁者称号。

在印度苦难挣扎的历史之中,存在一位像启明星一般的伟大人物,他就是被誉为"圣雄"的印度国父甘地。甘地出生在印度的一个厉害的印度教家庭,他的父亲是当地的土邦首相,受此影响,甘地从小就对政治有一番见地。

长大之后,甘地在英国修习法律的过程之中也汲取着英法一些革命家的思想理论,并且在此期间他将基督教的仁爱思想和伊斯兰教的思想精髓同英法的知名革命家如伏尔泰的思想理念一起融入到了印度教的教义之中,由此形成了他那独特的甘地主义。

后来,甘地回到了印度,成为了印度的国大党的最高领袖,开始为印度的独立和解放四处奔波,率领着印度的众多人民公然向英国发起了漫长而无声的反抗。甘地几乎每日都拄着拐杖带领着一群印度人在英国管辖的街道上游行,哪怕英军的刀枪刺入这些游行者的躯体,让他们一个接一个地倒在血泊之中,甘地也从未退缩过。

最后他带着剩下的游行者在当地的英政机构的门前安静地打坐,最后他靠着这种安静而血腥的反击手段逼疯了英国的领导人,让印度成功脱离了英国的殖民掌控,促使印度成为了一个真正的独立国家。

二战之后,印度分裂为了两个国家,而甘地则成为了连接两个国家的关键纽带,他多次协调两国的矛盾,甚至还采用绝食这种极端的手段去感化和团结双方的群众,一心一意地维护两国的友好关系,最后被狂热的印度教分子刺杀身亡。

然而,哪怕是作为印度政治和精神领袖的圣雄甘地也做过一些不好的事情。在二战期间,在这个枪林弹雨、暴力至上的战乱年代里,甘地还固执地采用跟当时的其他国家截然相反的安静作风,让印度的人民即使在敌人的子弹跟前也保持着那副非暴力的反抗姿态,最后这种不合时宜的偏激作法让数不清的印度人失去了宝贵的生命。

说起华盛顿这个人物,谁也不会陌生。小华盛顿砍了树后主动承认错误的情节被老师们教导过无数次。他出生在英法最闹腾的时候,那时的美国还是被英法战争波及的英属殖民地,等待着被它的子民拯救。

少年时代的华盛顿怀着成为一名英军军官的梦想转而投身了当时的殖民地军队,之后年纪轻轻的他在英法七年战争当中打出了响亮的名气,成为了维吉尼亚大名鼎鼎的军队头目。

然而还没过几年,迟迟没有得到升迁的华盛顿辞去了军职,同一名寡妇组建了家庭,并在新婚之后搬到了弗农山,在大庄园内过上了奢侈而潇洒的奴隶主生活,还全身心地搞起了自己的家庭事业,在后来的十五年间积累了不少的资产。

与此同时,华盛顿也开始在政治领域斩获锋芒,他担任了十五年的维吉尼亚地下议员,后来在美英打仗期间成为了殖民军队的总司令,战争胜利之后又主持了开国的制宪会议。期间,他凭借惊人的票数连任了最初的两届总统,并且在他在位期间美国由弱变强、逐渐踏上了称霸的道路。

由此,华盛顿享受着无数美国人的追崇和敬重,然而这位伟大的美国元勋也不是全然无垢的,至少他那在大庄园奢侈潇洒的几十年的奴隶主生活就成为了他在后世美国人心中无法抹去的瑕疵。

马丁路德金跟华盛顿一样是美国人心中极具影响力的名人,他更是完美地向世人诠释了什么叫人无完人。他出生在美国的亚特兰大的一个牧师家庭,天生就对神学有着不一样的认识,后来他又在高等院校的多年修习之中加深了对神学的认知,还逐渐坚定了将非暴力与直接行动等手段融入社会变革的决心。

在学有所成之后,马丁路德金成为了蒙特马利的一位牧师,还领导着当地的一个维护黑人权利的相关协会,而在他带领着当地的黑人搞了一年的反抗之后,美国的最高法院就公然表达了当地相关的种族隔离法律的不合理。没过几年,他和几个黑人小伙伴又整了一个高级的协会,还经过游历和发动黑人大学生运动等方式实践并发展了自己的非暴力变革理念。

之后,马丁路德金带领着一大帮黑人在伯明翰进行了轰轰烈烈的游行运动,这次的游行更是引起了白宫那边的注意,总统肯尼迪由此还向国会表达了想要放宽民法的意愿。

而在这之后马丁路德金在林肯纪念堂更是进行了炮弹式的演说。在马丁路德金和其他黑人的共同努力之下,有益于黑人维权的新的民权法终于在美国通行,由此美国本土的黑人们也如愿以偿地获得了更多与白人同等的权利。

马丁路德金在上个世纪的美国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黑人维权以及非暴力变革的浪潮,他为黑人的所作所为让他成为了诸多美国人心中的光芒,然而在他接受他们膜拜的同时,他的缺陷也暴露在了他们的跟前,比如他当年喜欢跟妓女睡觉的那些事儿以及他平日里对妇女的轻视和不尊重这些个人道德的败坏就狠狠地在那些崇敬他的人心上捅一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