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青楼妓馆,女人年老色衰怎么办?有的下场让人同情

自从春秋时期,齐国国相管仲开办妓院以来,此后几千年妓馆得到了很大的发展,甚至出现了更为高级的青楼,里面的妓女甚至是琴棋书画样样都会,让达官贵人流连忘返。

而悲剧的则是这些从业的女性,他们以青春容颜侍人,可是在年老色衰后无人宠爱,就连妓馆也不收留她们,那么她们在不能接客后,都去哪了呢?

1、从良

如今贪玩的女孩常说,等玩够了就找个老实人嫁了,“老实人”怎么那么倒霉呢?其实自古都是“老实人”倒霉,因为在古代妓女也是这样想的,期待有一天找个老实人嫁了。

妓女从良是一个技术活,这要求妓女会识人,而且还要有足够好的运气,其中比较成功的有梁红玉,嫁给了大将韩世忠,留下了一段传奇佳话,堪称是最成功的。

此外就是柳如是,她是凭借自身的文艺才能,成功俘获了大才子钱谦益的心,尽管是当了个小妾,却也成功摆脱了妓女的身份,当然也有从良失败的,比如杜十娘。

2、当老板

在妓馆这一行干久了,也就熟门熟路了,尤其是一些头牌妓女,积累了一定的钱财,在年纪大了之后就会自己带着姐妹开妓馆,从此再也不用受老鸨子的气了。

如晚清八大胡同的赛金花,她就是由从业人员翻身当老板的典型,关于赛金花的传奇故事也挺多,不过像赛金花这样的妓女毕竟太少了,像梁红玉、柳如是这样的就更少。

3、出家

更多的妓女选择了出家为尼,在年老色衰之后,已经没有容身之地的妓女能去哪呢?成为妓女的女子大多是没有家的,有的则是被卖了的,已经没有什么家可以回去了。

而她们自己了,除了一些头牌的姑娘,能额外拿到客人的赏钱外,普通的妓女是很难存到钱的,老鸨子也会想方设法的压榨她们,为的就是不让她们存私房钱,从而操控她们。

那么这些没钱的妓女,在出来之后无家可归的情况下,只能选择去出家了,既能解决吃住的问题,也能为之前的自己的赎罪,不过余生就只能陪伴青灯黄卷了。

4、孤独终老

妓女离开了妓馆,没有其它的谋生技能,身上也没有多余的钱财,日子过的大多很清贫,也很难找到一个男人托付终身,有的会几个人结伴生活,彼此照顾。

在北京有一个城隍庙,在明朝时期的,在庙外的山上有许多妓女的墓,她们死后就都藏在那里,据说在清明时还有其她妓女去哭坟烧纸钱,当时还成了一个文人玩赏的景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