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五大谋士,为何唯独荀彧和贾诩未能配享太庙?各有各的原因

众所周知曹操麾下有五大谋略出众的谋士,他们分别是荀彧,郭嘉,荀攸,程昱和贾诩,在曹操征战生涯特别是前期统一北方的过程中这五人都立下很大功劳;五人之中能力谁高谁低不好说,毕竟侧重点有所不同,比如曹操外出征战带在身边最多的是郭嘉,留守的基本上就是荀彧。可是曹魏立国之后五人身后所受到的待遇却是不尽相同,甚至可以说是天壤之别,为什么这么说?我们来看看五人死后在配享曹魏太庙这方面有何差别?

五大谋士中程昱给人的感觉是谋略不如其余四人,然而他却是第一批配享太庙之人,当时和他一起的只有夏侯惇和曹仁两人,可见魏明帝曹叡对程昱的重视,当然程昱之所以第一批入选和他死得较早以及死后被追封为车骑将军有很大关系;荀攸也还好是第三批配享太庙的(当时就他一人);比较意外的是最后一批当时也是唯一一人配享太庙的郭嘉,以及根本没有入选配享太庙26人名单的荀彧和贾诩。至于郭嘉不多说(小编另有专门文章分析),今天只说说五大谋士中为何唯独深受曹操信任的荀彧和贾诩未能配享太庙?只能说是各有各的原因,我们分析一下。

曹操五大谋士中,荀彧是个比较特别的存在,首先他的能力很强,这不仅仅体现在他的军略和谋划上,其实他更擅长的是内政,后人都说曹操对郭嘉言听计从,这个没错,但是如果要曹操从荀彧和郭嘉中只能选一人的话,曹操很有可能选荀彧而不会选郭嘉;其次荀彧之所以选择曹操为辅佐对象,一个根本的原因是荀彧认为曹操可以担负起振兴汉室,重振大汉雄威的重责,也就是说荀彧尽心尽力辅佐曹操不是效忠于曹操,而是效忠于汉室。

一开始荀彧和曹操配合默契,但是随着曹操地位的上升,曹操的野心也日益显露,荀彧和曹操的矛盾就不可避免的出现了,而且这种矛盾是不可调和的,终于在荀彧明确反对曹操进位魏公之后彻底惹怒了曹操,两人从此貌合神离,荀彧忧虑而死(一种说法是说被曹操逼死)。曹魏太庙祭祀的是曹魏皇帝,配享太庙的功臣当然是魏臣,荀彧一生心向汉室不作魏臣,功劳再大当然也不会让他配享曹魏太庙。

说完了荀彧再说贾诩。贾诩之所以未能入选可能有三大原因:第一,贾诩一生历经数位主公,先是董卓,接着是李傕、郭汜,然后是段煨和张绣,最后才是曹操,他的这种“丰富的阅历”可能是他失去资格的原因之一;第二,贾诩人称毒士,用计毒辣不计后果,比如他一计反攻长安使得天下彻底大乱,这可能也是原因之一

第三,这个应该是最重要的原因,宛城之战曹操损失惨重,长子曹昂和侄子曹安民死于乱军之中,大将典韦为保曹操脱险也力战而亡,而这一切和贾诩都脱不了关系;更重要的是,典韦也是配享太庙的26人之一,所以贾诩的落选一点都不让人意外,否则以他在关键时刻一句“思袁本初、刘景升父子也。”使得曹丕成功上位,配享曹魏太庙有可能不会少了他。

通过分析不难理解为何曹操五大谋士,唯独荀彧和贾诩未能配享太庙的原因所在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