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曹操,曹操就到”,其实还有下半句,但是谅你也不敢说!

“说曹操,曹操就到”,其实还有下半句,但是谅你也不敢说!

你看,这“说曹操,曹操就到了”。如今这句话已经成了人们的口头禅,是指一种巧合,比如正在谈论你的时候,你恰好就出现了。其实这句话还有下半句,可是很少有人知道,今天小编就带大家来看看这下半句究竟是什么呢?

我们先看这上半句的由来。话说当年董卓被他的干儿子吕布给背叛,吕布亲手结束了董卓的性命。董卓手底下最喜爱的两个大将郭汜和李傕就开始争权夺利,搞得朝廷乱成一团。而当时的皇帝汉献帝还很稚嫩,手无缚鸡之力,只能听他们的摆布!

万般无奈之下,汉献帝只能出逃,郭汜和李傕二人发现之后,立刻出兵寻找,危难之际,汉献帝身边的一个大臣,就推荐平定黄巾军有功的曹操前来护驾,然而信使还没出发,就听见夏侯淳奉曹操之命前来救驾,这真是“说曹操,曹操就到啊”,此话因此便流传开来。

而这下一句的背景据传是出自濮阳之战。东汉末年时,朝廷已经分崩离析,朝野内一片混乱。此时各地出现了大规模的农民起义和地方势力混战的局面。在这个过程中,曹操因赏罚分明、广纳贤士、纪律严明的政策,势力发展的最快,他在兖州建立了自己的根据地。后来他出兵进攻濮阳,屯兵新野。吕布率军出城迎战,曹操打不过,撤军几十里地。

曹操和众将士商议,趁此时吕布得胜骄兵之计,夜里突袭濮阳据点,但是未曾想吕布早有防备,曹操的部队被围困,幸好手底下的典韦等众将士拼命冲杀,才得以突围。

后来吕布也想了一计,他决定让城内的一人假装投降,诱骗曹操进来,曹操半信半疑,但还是领军进城了。没想带刚一到城中,四面火起,曹操就被吕布给包围了,曹操掉头就跑,可是都被打退。这时候吕布突然杀到曹操面前,手拿方天画戟指着曹操的头盔说:你知道曹操在哪儿吗?

曹操不紧不慢随手一指,吕布勒马便追,就这样,吕布就这么错过了曹操,而曹操也因此捡了一条命。于是后来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说曹操,曹操到,当面错过,实在好笑”。此话在别人听来是讽刺吕布错失杀曹操的良机,但是在曹操听来,这句话就是调侃自己吃了败仗,所以后半句没人敢说,只流传了上半句。

吕布设计诱捕曹操,见了曹操反问曹操,舍去曹操追赶曹操。口头禅“说曹操,曹操就到,当面错过,实在好笑”,这就是他的下半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