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助一国发展壮大,可悲的是自己最后竟死在自己所定法律之下

无规矩不成方圆,自古以来概莫如此。所以历朝历代都需要制定相应的律法来管理和约束臣民。现在咱们的法律看起来比较完善了,但是也还是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更不要说以前了。

一心想要统一六国的秦国,也开始比较注重律法这方面的制定。尤其是启用了当时非常有名的一位君王的后人——公孙鞅。

他对秦朝的律法做了很大的改动。而且是修改的非常严酷。大概的介绍一下吧!秦朝当时主要的处罚方式有6种!

第一:最严重的就是死刑了,但是死刑也有不同的死法。分为2种,抛尸跟磔。前一种是犯人被杀之后扔在大庭广众之下,第二种就比较残忍了,就是传说中的“五马分尸”。而制定这个律法的公孙鞅最后也就是被第二种方法处决的。

第二:国家通用语言叫做“肉刑”,就是砍掉你身上某一部分,比如手,脚,或者像孙斌一样挖掉膝盖骨,大体就这样的。或者是像司马迁那样被割掉那个地方!

第三:这个就跟现在的监狱差不多了,就是管起来,让你做苦力。当然那个时候的苦力肯定比现在要苦的多。

第四:就是电视上比较常见的流放,像水浒传里面,动不动就是刺配某个地方。

第五:打屁股,就是用板子或者棒子打犯人的背,臀,腿等。

第六:其实这个就有点不公平看,这个是交罚款,有钱的话你可以缴纳一定的费用抵一定的罪过。哎,不管啥时候有钱真的就是好!

而且公孙鞅在那个时候就已经推出了类似于现在身份证之类的东西,还实行了连坐制度。就是你凭着这个凭证才能证明你是秦国人,才能有在国内自由的权利,而你犯法了,如果你身边的人不举报你,全部都受罚。不过尴尬的是他制定的严刑峻法最好反而给他自己装了进去,也算是天道轮回吧!

秦孝公死后,他儿子继位了,这公孙鞅就不得宠了。因为你想想他干这些事儿那指定得罪老多人了。所以很快皇帝就要弄死他。他就跑。结果这一路上马不停歇的跑到了秦国跟魏国边境。累得实在是走不动了。就找了一个小酒店想着住宿一宿。可是呢他已经成了通缉犯了,自然是不敢把自己的身份凭证给拿出来。只好央求店家,给银子行贿。这店家感觉情况不对,然后假意答应,私底下打发人赶紧报官了。结果官府很快就过来把他给抓走了。最后五马分尸弄死了。

公孙鞅如果各位要是觉得不太熟悉的话,那么我告诉你他另外一个名字——商鞅!就是商鞅变法那个商鞅。

文|小王历史解说,原创不易,转载请注明,谢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