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在大臣家中发现8个大字,怒发冲冠,杀尽其身边15000人

朱元璋作为一个平民能坐上皇位,离不开许多人的帮助,像徐达、常遇春这样的兄弟,但朱元璋的身边也有这样一位开国功臣,虽然能力十分出众,但情商却极低,此人就是蓝玉。

朱元璋剧照

说起蓝玉的一生也可谓十分曲折,此人没读过什么书,后来选择跟随常遇春上战场,常遇春不止一次在战场上救下蓝玉,因此蓝玉也视常遇春为兄长,甚至将自己的姐姐嫁给常遇春,后来自己的姐姐生了个女儿,其女儿就是太子朱标的妻子,蓝玉也算是和皇室搭上亲戚。

蓝玉起初并不被朱元璋重用,在常遇春的的多次推荐之下,朱元璋才决定用蓝玉,事实证明蓝玉也并未让他失望,他过人的军事才能得到施展,特别是在一次与元朝残存势力的战斗中更是大获全胜,那么就是这样一位能力出众的将领,最终为何会被朱元璋杀害呢?其一,虽然蓝玉十分有能力,但为人嚣张跋扈,不仅亲自攻打自己国家的城门,甚至私自霸占元朝的后妃,导致后妃自杀,一而再的挑战皇权。

其二,从朱元璋的角度来看,他原本也并未准备杀蓝玉,而是准备将这些能力出众的臣子留给自己的儿子,奈何朱标英年早逝,为了使孙子稳坐皇位,只好将一切有可能的威胁统统扫除,蓝玉不能留下。其三,蓝玉带领军队大胜蒙古后,明朝已经没有了十分具有威胁的敌人,因此此时的明朝对于武将的需求已没有那么多,蓝玉的存在更像是一颗随时可能引爆的炸弹,因此不得不除。

朱元璋65岁时,对蓝玉府进行抄家,在蓝玉的书房中,侍卫搜出一幅字画,纸上只写8个字“青出于蓝,蓝必杀青”,朱元璋得知此事后也是十分气氛,刻意意识到这帮人的可怕,弱这帮武将不除,自己死后孙子朱允炆一定不是他们的对手,因此前前后后杀掉了与蓝玉有关的一万五千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