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魏晋南北朝历史

魏晋南北朝全称是三国两晋南北朝,从220年汉献帝禅位,曹丕称帝建立魏朝开始至589年隋朝灭南陈统一中国结束。

这三百多年的历史又划分为三国时期,西晋时期,东晋与十六国时期,南北朝时期。看时期划分就可以知道这段历史里的政权更迭有多么频繁了。01 三国封建王朝的统治总是有两大弊端,一为外戚,一为宦官。

东汉末年外戚与宦官之间斗争不断,在两者的斗争中董卓趁机掌权,而地方各州郡在反抗董卓的过程中也纷纷壮大实力,割据一方。最后曹操集团凭借“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政治优势,南征北战,先后消灭吕布、袁术等割据势力,并在官渡之战以少胜多打败袁绍,基本统一北方。

野心勃勃的曹操想要南下一统中国,但在赤壁之战中却败于孙刘联盟,从此曹操的一统之梦破灭,三国鼎立局面初现。此后四十年三国之间战乱不断,但势力大体平衡。但到后期没有了诸葛亮的加持,再加上刘禅的平庸,于是三国中势力最弱的蜀国最先被魏国灭掉。历史总是重复的,曹丕在逼迫汉献帝禅位的时候应该不会想到他所建立的魏国不过传承三代就以同样的方式被迫让给了司马氏。

想三国时代英雄人才辈出,群雄逐鹿天下,争来争去,最后却是让司马家族捡了便宜。司马氏篡了曹魏政权,建立西晋,而后攻破吴国,正式结束了三国乱世。02 西晋

西晋王朝是魏晋南北朝这段乱世内中国短暂的统一,传四帝,仅仅存在51年,可谓昙花一现。

西晋王朝短命的原因有很多,但最主要的却是出在第二代皇帝晋惠帝身上,就是那个在大臣禀报民间闹饥荒百姓没饭吃时反问百姓没饭吃为什么不吃肉糜的皇帝。

有些史书里认为晋惠帝是个白痴,但不论他是不是真的白痴此人没有治国理政的能力却是真的,更何况他还有个强悍的皇后贾南风在乱政。

种种弊端导致惠帝在位期间发生了八王之乱和五胡乱华等重大事件,使得西晋王朝元气大伤,统治摇摇欲坠。

而后匈奴趁机大举南侵,攻陷洛阳,掳走怀帝,此为永嘉之乱。由此,西晋灭亡,北方彻底混乱,进入五胡十六国时期。03 东晋

晋室仓惶南渡后,在北方世族和江左名门的拥戴下,重新建立东晋政权,偏安江左。东晋是门阀士族政治,政权由皇族和门阀士族共同把持,两者相互依存又相互争斗。

皇权与士族之间的权力争夺,南迁的北方士族与南方土著士族的矛盾,由王谢庾桓等家族为代表的北方士族的内部矛盾,以及由“上品无寒门,下品无势族”所产生的世族对寒族的压迫,再加上北方外患的威胁,种种矛盾使得东晋政权先天不足,始终处于风雨飘摇之中。

琅琊王氏的崛起加速了王敦的野心,引发王敦之乱,之后又有苏峻之乱,野心家桓温意图篡位等事件发生,东晋政权动荡不安。历经百年,东晋没有被北方少数民族政权推翻,却是由于内斗覆灭。04 五胡十六国

东晋在江南建国的同时北方则陷入长达一百三十年的分裂时期,史称五胡十六国。

匈奴、羯、鲜卑、氐、羌等少数民族与汉族混战,先后建立了前赵(匈奴)、后赵(羯)、前燕(鲜卑)、前凉(汉)、前秦(氐)、后秦(羌)等十五个政权,再加上西南巴氐族建立的成汉,共称十六国,与东晋长期对峙。

最终出身贫寒的宋武帝刘裕夺取东晋政权建立刘宋王朝,数十年后北魏太武帝拓跋焘结束北方的混乱局面,统一北中国,历史进入南北朝时代。05 南北朝

南北朝的一百多年内,南朝历经刘宋,南齐,南梁,南陈四朝;北朝则包含北魏,东魏,西魏,北齐和北周五朝。南朝是继东晋之后建立于南方的四个朝代的总称,与东晋、三国时期的东吴并称六朝。

北魏后期政治混乱,由胡太后乱政为导火索,引发尔朱荣的叛乱。而后高欢和宇文泰相继篡权,导致北魏分裂成东魏和西魏。东魏政权被高欢的儿子高洋建立北齐而取代,西魏政权被宇文泰的儿子宇文觉建立北周而取代。

北周和北齐两朝战乱不断,北齐从建国至灭亡存在28年,这短短28年内却换了六个皇帝,一个比一个短命,也一个比一个疯狂。甚至高氏皇族被后世称为“禽兽家族”。

北齐后主高纬是历史上有名的昏君,他宠幸奸佞,诛杀忠良,在将北齐重要的军事将领兰陵王赐死后,面对宿敌北周,北齐再也无力回天。最终在北周武帝宇文邕的带领下北周灭掉北齐,统一了北方,为后来隋朝的一统中国奠定了基础。

也许是天妒英才,灭掉北齐后不久,北周武帝宇文邕在征战突厥的途中英年早逝,子孙无能,北周很快被外戚杨坚篡权,杨坚改国号为隋,北周自此灭亡。

而此时的南朝也已历经四朝,正是南陈时代,经过侯景之乱南朝已是元气大伤,形成了南弱北强的局面。

南陈后主陈叔宝昏庸无道,穷奢极欲,南陈很快被隋朝灭掉,自此,自晋室衣冠南渡以来分裂了数百年的中国终于一统。

篇幅限制,不能详细到每个朝代具体发生了什么,只是就这三百多年的朝代更迭和历史大事大致做一个梳理。综合这三百多年的乱世,无非就是一个字,争。争皇位,争领地,争权力。

但往往是一位开国皇帝千辛万苦打下了江山,传不过几世,子孙或昏庸或无能,无力守住祖业,只能覆灭,被新的政权取代,新的政权传承一段时间又会重复这个过程,周而复始,中国几千年的历史就这么在朝代的不断更迭当中向前发展了。可知事物发展有盛有衰,谁也逃不过这个规律。

简单画了个朝代更迭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