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民国“风流将军”,明里搂抱小凤仙,却暗中结兵反袁贼!

来自网络图片

袁世凯不断地复辟帝制活动,他的欲望得到了极大的膨胀,使那时的蔡锷气愤已极,于是他决心用武力“为四万万人争人格”。在后来的日子里,他表面上装出对政治漠不关心,隔三差五去北京八大胡同,而与名妓当时的小凤仙厮混,以此来蒙蔽袁世凯,事实上他暗中却许多次潜赴天津,一同梁启超老师商量讨袁计划,并初步拟定了赴云南发动武装起义的战略设想,他在这种特殊情况下可用声东击西一法来进行伪装,以掩盖自己的真实意图。“风流将军”蔡锷巧妙逃脱袁世凯的魔掌,组织护国军来讨袁。

来自网络图片

蔡锷是一位进步、爱国的军事家,他对袁世凯窃取辛亥革命的胜利果实,推翻共和,恢复帝制,十分不满。袁世凯因此对他怀有戒心。为了控制蔡锷,1913年,袁世凯将他调到北京,加以监视。蔡锷知道袁世凯对自己有戒心,所以在北京期间,他一面暗中与反袁力量秘密联系,一面装愚弄拙,巧妙地与袁周旋,以麻痹袁世凯及其党羽。

来自网络图片

蔡锷到底怎么实施他的声东击西计划呢?国立锁来进在袁世凯面前,蔡锷有时故意语无伦次,一问三不知。天,袁世凯的一个党羽从书店拿出一本赞成帝制的“题名录”,有意放在蔡锷面前,以试探蔡锷对袁世凯恢复帝制的态度。对这突如其来的“考验”,蔡锷急中生智,挥笔大书“赞成”二字,把自己打扮成帝制的拥护者。还经常与一班帝制派人物厮混,打得火热。

来自网络图片

为了早日逃脱袁世凯所设置的樊笼,蔡锷想出了最绝的声东击西之计:他装作意志消沉,涉足风月场所,结识了名妓小凤仙。小凤仙原是清王朝一旗人武官的女儿,父亲死后,她无依无靠,沦落风尘。她粗通文墨,喜吟歌词,更兼有一副侠义心肠。小凤仙慧眼识英雄,对蔡锷另眼相待。交往久了,蔡锷也对小凤仙有所了解,遂结为知己。 从此以后,蔡锷天天跑到红楼,与小凤仙打情骂俏, 小凤仙也似乎十分曲意奉承。一个郎才, 一个女貌,一个干柴烈火,一个含情脉脉,一时成为北京城街头巷议的话题。 人们都说,蔡锷现在真的是跳进了窑缸,不能自拔。

来自网络图片

此话传到袁世凯耳中,袁贼高兴不已,心中暗自冷笑,他自忖:这就好了,终于又减少了一个敌手,看来真是“英雄难过美人关”啊。因此,袁世凯又借机送给蔡锷一些金银细软,以供他风流潇洒。

来自网络图片

其实,蔡锷正是利用小凤仙为掩护,麻痹袁世凯,使袁贼放松监视。小凤仙也不愧巾帼英雄,积极为蔡锷逃离虎口奔走不已。蔡锷在小凤仙的帮助下,最后终于出逃,逃离了袁世凯的魔掌回到云南,组织了讨袁护国军,打响了向袁世凯政府进攻的第一枪!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