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八年前深圳的一份的简报

四十八年前深圳的一份的简报

一个偶然的机会,有幸看到一份距今正好四十七年的深圳(当时称宝安)情况反映简报。然而,时光虽说才过了四十多年,但,现在看着简报上的文字,竟然生出恍如隔世,天上人间,不知今夕是何年的奇怪感觉。而八0后、九0后、00后的孩子们看了,一定会认为这是哪个老头编来骗人的。都说语言是时代的镜子,倒映着社会的真实面貌。这话一点不假!下面就将简报全文照录下来,以便诸君赏阅。

宝安外事工作情况反映

一九七零年八月三十日

近一时期,港英军警在我罗湖、沙头角等边沿一线,用探照灯照射我方村庄、公路、哨所,玩弄黄色音乐,企图腐蚀我过境耕作的社员。我边防军遵照主席“有理、有利、有节”的伟大教导,对垂死挣扎的英帝国主义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取得了伟大的胜利。

现将我们掌握的情况报告如下:

7月15日晚上7点20分,我深圳镇向西生产队20个女社员从新界文锦渡劳动回来,路经暗山下英军哨所,炮楼外面的一个英军见我社员都是女的,就突然打了一块小石头。我社员立即高声朗读主席语录:“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并高呼“打倒英帝国主义”的口号,对敌人的挑衅行为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那英军见势不妙,便狼狈逃进“狗洞”里。在我社员继续抗议下,一个英军头头胆小如鼠地从“狗洞”里爬出来向我社员认罪检讨完后,我社员高唱革命歌曲,胜利归来。

7月25日,我深圳镇罗湖生产队社员在罗湖对面(新界)割禾,下午6时,英江贝哨所(即在我社员劳动附近)一英警,突然在岗楼外面弹起黄色音乐来。我社员意识到敌人企图用这些霉烂发臭的资产阶级滥调来腐蚀我们,因而来个针锋相对,马上唱《打倒美帝,打倒苏修》的革命歌曲,这个家伙见阴谋不能得逞便放下烂琴,拿起相机对准我社员拍照,我社员举起扁担警告说:“你敢拍照,我们就要你的狗命。”吓得这家伙狼狈逃进“狗洞”里去了。

宝安县革命委员会外事组(盖章)

这样的语言可笑吗?一点也不可笑。四十多年前,我们无时无刻不在接受着这样的语言的熏陶。直至今日,这样的语调似乎也没有完全消失。也许,在这真实的历史文本面前,一切评论都是多余的。因为,它毕竟是一段不能忘却也不该忘却的历史。但愿生活在当今语境里的人们,在看到它的时候,不仅仅是一笑了之。

在这份简报发出后之后不到十一年,深圳响起了建设经济特区的隆隆开山炮声;不到十三年,宝安县发行了现由纽约博物馆收藏的新中国第一张股票;而差一个多月就到四十七年的时候,我以一个老深圳移民的身份写下了前面这些文字。

历史的变化,历史之河的拐弯与转身,谁又能说得清楚?!

(全文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