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国臣子栾针是因为什么而死?这和士戌的儿子士鞍又有什么关系?

春秋时期都城遗址

春秋时期,晋国集结其他几个诸侯组成了同盟军,一起讨伐秦国,因为当时的主帅荀偃无能,最后只过了泾水,还没打到秦国的都城就撤退了,秦景公收到晋国撤军的消息后,就派兵到泾水,去收复失地。秦军到达泾水的时候,正好晋军在渡河撤退,看到秦军的到来,不确定他们的意图,就加快了撤军的速度,看上去就跟落败逃跑似的。看到这一幕,晋国军队中有一个人很窝火,他就是栾针,栾针是谁,他是晋国大名鼎鼎的曾任中军元帅的栾书之子。

春秋时期竹简书

栾针很气愤,他觉得晋国这样灰溜溜的回去,跟逃跑没什么区别,就是一个耻辱。而晋国是来讨伐秦国的,是来报秦国对他们的侵略之仇的,如果就这样回去了,会让整个栾家感到耻辱。所以他就和一个叫士鞍的人一起商量去和秦军拼一回,士鞍劝他说:“元帅都没什么,不觉得丢脸,你又何必呢?”但是栾针这个人,有点英雄气概,或者说有点一根筋,认定了就算战死,也不愿就这样灰溜溜回去。所以栾针就和士鞍招呼士兵去和秦军厮杀,但是谁也不傻,所以跟上的没多少人。而秦军相对栾针带领的百十号人还是很多的,一开始还以为晋军又在搞诡计,后来看到确实只有他们这些人,也就放心地开打了。士鞍呢,以为,栾针这么一开头,晋军就骑虎难下不得不打了,但是他失算了,晋军根本就不管他们,依然渡河。士鞍一看不好了,急急忙忙的逃跑了,而栾针,寡不敌众,战死沙场了。

春秋时期影视剧照

再说士鞍一路跟随大军逃回泾水东岸,跑去了他父亲士戌那里。而栾针有个哥哥栾黡也在这次军队中,他没看到自己的弟弟,听人一说才知道弟弟栾针战死,而士鞍跑回来了,他认为是弟弟栾针不想去,而士鞍挑拨他去的,所以就怒气冲冲去找士鞍去了。其实栾黡娶了士戌的女儿,所以士鞍也是他的小舅子,但是比不上自己的亲弟弟啊。士鞍听说栾黡提刀而来,虽然害怕,但是想着毕竟有那么一层关系在呢,所以在父亲让他逃跑的时候还是犹豫了下,但是听到栾黡边跑边说要杀了他为栾针报仇的时候,就一溜烟的跑了。而栾黡来到士戌的帐中没有看到士鞍就问老丈人士鞍在哪儿,士戌赶忙又是安慰,又是对栾黡说已经把士鞍赶走了,栾黡说:“你要是不把他赶走,我一定会杀了他为我弟弟报仇的。”士戌又安慰了半天才把栾黡劝走。那么士鞍跑到哪里去了呢?他啊,一口气跑到秦国去了。

今天就到这里了,今天讲的主要就是栾书的儿子栾针之死,下期为大家带来士鞍跑到秦国以后的故事,好了下期再见吧!

春秋时期青铜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