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爱国儿卖国,火烧圆明园真是他带的路吗?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均出自《己亥杂诗》之中。是最脍炙人口的诗句。作者就是清朝爱国诗人龚自珍!与龚自珍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他的儿子龚半伦,相传就是他把联军引入圆明园,洗劫一空。而后一场震惊中外的大火,烧了一百多年,直到今天还烧的所有中国人心痛!

父子两个鲜明的对比,一个爱国,一个卖国。一个名垂青史,一个遗臭万年。清人赵翼评价说;名父之子多败德,虽然不是必然规律。但是按照子不教父之过的说法,龚自珍难辞其咎。

龚半伦并非不学无术之徒,为人放浪不羁,然而性格孤僻,寡言少语,好为狎邪游,喜好收藏古籍。龚橙,字孝棋,又名孝拱,为龚自珍的长子,半伦(龚半伦)是他晚年的号。所谓“半伦”者,是言其无君臣、父子、夫妻、兄弟、朋友之道,只爱一个小妾,五伦去了四伦半,故曰半伦。

一种说法,龚半伦辜负了父亲的期望,后来他流落到上海,依然放荡不羁,挥霍狎妓,如果仅仅做一名“狂士”,倒也罢了,偏偏这位龚公子在走投无路之际投靠了英国公使威妥玛。龚半伦流利的英语,让这位公使大为惊叹,威对他极为赏识,给了他很高的待遇,1860年,英法联军侵入中国,龚半伦随英舰北上来到北京后,将辫发盘到头顶,戴洋人帽,穿白色西装,出入洋兵营盘,狐假虎威,好不得意。随后引兵入园,大发横财。

另一种说法是龚半伦,带领英法联军把圆明园洗劫一空,然后又做英国公使的翻译,代表英国和恭亲王谈判,百般刁难。恭王怒道:“你等世受国恩,却为虎作伥甘做汉奸!”龚半伦曰:“我们本是良民,上进之路被尔等堵死,还被贪官盘剥衣食不全,只得乞食外邦,今你骂我是汉奸,我却看你是国贼。”

这两个说法并不值得取信,历史细节上的问题本来就说不清道不明,龚半伦带路圆明园事件只见于野史,而且就当时的实际情况来看也不大站得住脚。先动手洗劫的是法国人,英军因为迷路第二天才到。如果有人领路,应该是英军先到。

但纪连海在央视《百家讲坛》上倒是信誓旦旦,好像是亲眼看到龚半伦带着英军找到了圆明园,好像没有龚半伦带路英军就找不到圆明园似的,也不知是英国人弱智,还是某人太过于入状态了。

曾朴的《孽海花》中,对龚半伦的评价还是很不错的,把其作为归结为反满。比起先是向八国宣战,后又宁与外帮,不与家奴的慈僖; 比起先是扶清灭洋,后又被清庭大砍脑袋的义和团; 比起英法联军列队进入北京城时,夹道跪迎的清军士兵. 比起先是观者如市,后又尾随英法联军哄抢圆明园的北京市民. 龚半伦反倒可爱很多。

史料记载,龚半伦晚年生活极为潦倒,靠典当家私生活。倘若他真拿了圆明园的宝物必定生活无忧,倘若他真德攀附洋人,怎么会失常而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