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皇子书法《结字用笔书势》

永瑆(1752-1823)清乾隆皇帝十一子,封成亲王。嘉庆年间为军机处行走。因皇太后赐陆机《平复帖》,又号诒晋斋主人。

结字管见

结字何有定法,昌黎论文谓气盛则言之短长与声之高下皆宜。字亦犹是也。学至则体之密疏、圆方、阔狭悉称矣。然又有自古不易者,昔沈存中尝论其大概,以为笔画少者在左宜取上齐,如吟、啼、等字。笔画少者在右宜取下齐,如扣、猒等字。凡斯之类可偶反也。又如山字中画必不可长,穴字中点更不可大。与其太整毋宁稍欹,如乐、无等字。与其过均,毋宁稍变,如圭、会等字。若此之类又未可用则有裨于结字之工而章法亦一片矣。章法者,如黄庭,毕竟非乐毅、稧叙。毕竟非霜寒,试取彼帖一两字入此帖中,固不相变也,而况一纸之上,或欧或颜,忽苏忽赵乎?至于大字收令小,小字展令大之,更仆终也。及夫意得神行,韵胜古化,触手成趣,心字相忘,孰为肥瘠,何谓妍媸。前之所陈蹄捐筌弃已耳。抑有进者欧非褚也,米非苏也,颜柳非鲜有赵也。笔势既殊,体制迥别,最当详辨,不宜挽二言。虽传自唐贤,窃所不取不几于截鹤续凫耶。

用笔肤说

赵松雪谓用笔千古不易。盖用在于执,若执尚未得其法,何以能用,用者转折顺逆留纵之之谓也,而此六字非手灵则不能如心所使矣,欲求手灵,则含拨镫无法矣。拨镫一作马镫解,一作烛镫解,或引说文,或据艺苑诠释,虽未归一定要,不外乎指实掌虚之旨,必大指在管内,次指、中指、四指皆载管外,小指不用。若大指与中指正对,尤善。掌可置卯,腕宜离案,其搦管之高下视之小大,而意必似将搦碎此管者,又无尽不缚无转不折,自然近乎古矣。松雪所称千古不易者,或即此意也。

书势约指

梁武帝评右军有雄强二字,此误人不少,后来粗俗之习多缘错会意也。盖彼时真蹟犹常得见,今则从木石追取影響,雄强未成,獷悍先染,固不如運沉着而入虚和,具透纸之力而纸上无血气之勇,其品自超诣矣。肃府喜翰墨,又极谦冲,不择细流,屡辱下问。谨以三十年来自所体会,模拟献於左右。未审有之取否。幸亮教之。

嘉庆丁巳五月 成亲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