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有几个女侯爷?她们分别是谁?

虽然中国古代封建社会是一个男权为尊的社会,但还是涌现出许多优秀的女性,如女皇帝武则天、女将军秦良玉、女神医义妁以及女侯爷许负等人。

“中国第一女神相”许负极可能是历史上第一个女侯爷。许负本是秦朝县令之女,她一生下来就奇异非凡,堪称天生的相士,预言无一不准!

她预言薄姬能生下天子,最后薄姬生下了汉文帝刘恒;她预言刘邦能当皇帝,而萧何等人能位极人臣;她还预言西汉名将周亚夫结局将饿死,最后也成真了。

刘邦认为许负相面能力令人惊奇,在许负十九岁时就将其封为侯爷,称鸣雌亭侯。

除了许负,仅西汉一朝还出了好几位女侯爷呢!

鲁侯

西汉建立之初,刘邦根据大家立功的多少,分封了十八诸侯,奚涓就是其中之一,被封为鲁侯,他的战功可与樊哙相比。

可惜的是,奚涓早逝,刘邦念在多年君臣情分上,命奚涓的母亲“底”继承侯爵,因此称作鲁侯底。

阴安侯

在《史记·孝文本纪》中,西汉朝臣迎接汉文帝刘恒登基的时候,有一个女亲戚就被称作“阴安侯”。

这位阴安侯来头可不小,她是刘邦的嫂子,也有说法将她称为“丘嫂”。

阴安侯之所以能封侯,是因为刘邦的哥哥身上有功劳,刘邦当了皇帝以后,给哥哥们封侯,但是哥哥死得早,所以他就把侯位交给嫂子来继承。

酇侯

西汉首任丞相萧何在历史上非常著名,萧何死后四年,继承萧何爵位的长子萧禄不幸去世。当时吕后当政,萧禄死后,她就封萧何的夫人“同”为酇侯。

临光侯

吕雉封了萧何的夫人为酇侯,她还封了自己的亲妹妹吕媭为临光侯。吕媭是樊哙的老婆,吕后当政时,封了许多吕氏族人,其中就有吕媭。

吕媭是个脾气暴躁的女人,但她身上也不无优点,那就是对政治有着天生的敏觉,手腕强硬,与吕雉有的一拼,所以朝中大臣都很怕她。

吕雉临死前安排好了一切,只要吕家子孙按照她的安排行事,必然能安稳活下去。

可惜,吕禄被好友郦寄蒙骗,交出了兵权。吕媭得知此事后,预感到吕氏一族即将灭亡的命运,又气又无奈。

仅西汉一朝就封了五位女侯爷,之后千百年里,都没出过女侯爷,直到明朝末年的著名女将军秦良玉被封为了忠贞侯。

秦良玉文武双全,才貌双绝,所领军队号称“白杆兵”,远近闻名,她的丈夫是汉代伏波将军马援的后人马千乘。

她曾率领兄弟秦邦屏、秦民屏先后参加抗击清军、奢崇明之乱、张献忠之乱等战役,立下赫赫战功,被封为二品诰命夫人,成历史上唯一一位作为王朝名将被单独立传记载到正史将相列传里的巾帼英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