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纸上谈兵,何以决胜千里

说到“纸上谈兵”,赵括肯定是绕不开的梗了。故事的内容就不用多说了,我们只说结果,顺便点评一下赵括这位将军。

据司马迁的《史记》记载,战国时期长平之战的双方兵力对比如下:

双方兵力:赵军四十五万、秦军六十万

伤亡情况:赵军死光,秦军亡三十多万

主要指挥官:秦国:白起、王龁;赵国:廉颇、赵括

结果:赵国四十多万士兵被白起坑杀,赵国全军覆没,秦国惨胜。

这是一场赵国必输的战役,谁做统帅都一样,赵国是输在国力。长平之战两军对持了两年多,几十万的大军,活活把赵国吃得皇宫没米下锅,皇帝都是喝粥度日。

秦国赢在粮食比赵国多,坐拥巴蜀的秦国在赵军快断粮的时候从巴蜀运来了粮食。

赵括统军的时候赵国粮食已经快没了,如果不过河进攻等待他的就是几十万军队全体饿死。有了这个前提,赵括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

1、赵括面对的是当时的战神白起,就算同时代的廉颇和乐毅上场结果都一样。

2、赵括战前曾多次亲自勘查地形。

3、赵括在作战时下命令之果断,赵将中无人能及。

4、长平之战中,赵括也给秦军带来了三十多万人的损失。

5、战争后期,赵括大军被断粮,而赵括在固守中,尝试了当时还没有人使用过的,“孙膑十阵”中的“车城圆阵”,在断粮的情况下固守46天,而大军没有生乱,也是为兵家史上的一个奇迹。

6、赵括每战总率领自己的千骑冲在全军最前,其胆识令人佩服。

这就好比男足里中国vs巴西,谁做主教练跟结果是没有什么区别的。但是仗打输了,总有人要负责吧,最好的背锅侠只能是统帅了。

司马迁《史记·高祖本纪》:“夫运筹策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

子房就是张良,论才智,当在孔明之上。不说别的,就统一全国这件事来看,两人差距就不是一点半点了。

但就是这个张良,最开始也是机缘巧合得了黄石公的《太公兵法》,一番死记硬背后,遇上了刘邦,一顿纸上谈兵夸夸其谈的猛侃,硬是把刘邦忽悠得云里雾里心服口服当即重用。这才有了之后的决胜千里。

和平年代,如果连纸上都谈不了,你是没有决胜千里的机会的。

没有纸上谈兵的预热,何来决胜千里的果实。

做人如此,经商亦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