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明朝历史上三大组织:东厂、锦衣卫、六扇门

明朝是中国最后一个汉族封建王朝,中央集权达到了新的高度,由于创立者朱元璋来自于草根阶层,所以对国家的统摄力格外关注,不仅废除了实行两千年的丞相制度,而且还设立了诸多神秘组织。这些神秘组织里东厂、锦衣卫和六扇门堪称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设置,既独特又神秘,在现今影视作品中经常可以看到,今天就来理一理这三大神秘组织来龙去脉和顺序排名。

锦衣卫设立于明太祖洪武十五年,最初作为皇帝的十二个禁卫军卫所之一,掌管京城的守卫,相当于御林军,长官为指挥使。后来,朱元璋为了监视百官的动向赋予了锦衣卫监察职责,下设南北两个镇抚司,从事搜集情报、缉拿抓捕和秘密刑狱等事宜,也就说锦衣卫同时拥有护卫、特务、刑罚三大职能。锦衣卫官员都是皇帝安排的亲信,他们虽然官职品级不高,但是他们是直接听命于皇帝,可以对上到皇亲国戚文武百官下到平民百姓都给予致命打击。锦衣卫形同皇帝的左膀右臂实力之强,在洪武年间可以拉下除皇帝以外的任何人,不管你官有多大千万不要惹锦衣卫,否则下场很惨。

东厂是明成祖朱棣设立的特务机构,因办公地点位于京师东华门旁边而且从事缉拿事宜而得名东缉事厂简称东厂。东厂的职能作用主要是缉拿要犯,东厂的官员多半是宫内的太监,最高长官由司礼监排名第二的太监担任,通常称为厂公或督主。朱棣靖难之役后为了打击建文余党而在宫内设立东厂,由于东厂的长官是皇帝身边的太监而不像锦衣卫长官是外面的亲信,而且也是直接听命于皇帝,因此东厂的实际权力比锦衣卫还要大。到了明朝后期,东厂也有了刑狱,可以提审犯人。东厂的设立为宦官专政奠定了基础。

六扇门是最具有神秘色彩的一个组织,在官方它是三法司刑部、大理寺和都察院的合称,这些衙门里每道门都有三个门,每个门有两扇,所以总共有六扇,通常用六扇门指代朝廷三法司衙门。在民间六扇门显得非常神秘,它里面有朝廷捕快也有江湖的能人异士,上达朝廷下到民间,可以说是通天达地。六扇门常常辅助国家处理一些大案要案,其影响力巨大,在民间留下了威严之名。实际上,这六扇门就是一个辅助办案的组织。

锦衣卫、东厂和六扇门这三大组织中,论权力东厂最大,锦衣卫其次,六扇门跟它们不可相提并论;论职能锦衣卫最厉害,它的职能最全,东厂只能排第二,六扇门只有司法办案这个职能为最末;论在民间的影响力,东厂和锦衣卫都不如六扇门,毕竟它是跟普通百姓接触最多,锦衣卫因为也会下到民间查案而排第二,而东厂更多的是在政治上有影响故而排在最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