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历史上,朱元璋创立了什么机构来保证对朝廷百官的控制?

明朝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由汉族统治的封建政权。在开国太祖朱元璋的统治下,中央集权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明太祖朱元璋是一个草根出身,对朝廷的控制尤为重视。在明朝,延续了近两千年的丞相制度被废除,还陆续设立三大秘密特务组织。现在我们经常看到很多以这三大神秘组织为主题的影视剧,今天我们就来尝试揭开这三大组织的面纱。

锦衣卫的前身是直属于皇帝的禁卫军中十二个卫所之一,由负责皇室仪仗的“仪鸾司”和掌管皇城的亲军都尉府,于洪武十五年四月创立,其职责和御林军相仿,主要负责京城的守卫工作;此外作为皇帝“亲兵”,自然承担起帝王“左膀右臂”的作用。其最高统领为指挥使。

后来,锦衣卫还获得了情报收集、抓拿缉捕、密设刑狱等权力,负责监察百官、缉拿抓捕。

作为皇帝的“亲兵”,锦衣卫虽然官阶不高,但是由于直属于皇帝,甚至可以对任何人予以抓捕,其中皇亲国戚、文武百官都不例外。所以在明太祖年间,无论官有多大都不敢惹锦衣卫,否则会死的很惨,以至于成为“闻锦色变”的特务组织。

东厂是世界历史上,最早成立的国家特务情报机关,其分支远达朝鲜半岛,只对朱棣负责。

永乐十八年(1420年),一方面是建文帝未死的流言不断出现,另一方面朝廷很多官员对新政权不太支持,而朱棣对各大臣也不信任,急于巩固新政权的朱棣设立新的特务机构。这个机构因位于京师东华门边,而且主要职责是缉拿,所以得名东厂(东缉事厂)。

朱棣起兵的时候,一些宦官和僧人出过大力(如著名的郑和、道衍)。所以朱棣认为宦官比较可靠,而且宦官身处皇宫,联系起来比较方便,于是他推翻朱元璋关于宦官不得干政的禁令,用宦官来负责东厂。

要说权力,东厂明显是老大,东厂的人可以不经“司法机关”批准,随意缉拿官员百姓。明末开始有了监狱。

东厂的权力很大,获得情报可以直接向皇帝汇报。甚至有权利对朝廷会审大案进行监察。

东厂厂公可以说是“位高权重,有名的东厂掌印太监魏忠贤甚至有“九千岁”之称。可见其权势之大。

六扇门(三法司衙门的总称)指的是刑部、大理寺和都察院。民间流传的六扇门其实是捕快之中的一个特殊的分支。

六扇门通常只是接手帮派斗争和通缉要犯,同时和江湖中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无论在朝廷还是江湖都有着很大的权力。

六扇门初建于唐朝贞观年间,当时的刑部为了彻底解决农民起义的反对势力以及各地绿林豪强,秘密建立训练基地,训练新锐少年,名为“鹰犬”,这个训练基地就是后来神秘的六扇门

到了明朝万历年间,当时的朝廷为了处理有关国家大事的案件,也专门成立了一个集武林高手、密探、捕快、杀手为一体的秘密组织。

这个组织非常机密,总部大殿是一个坐北朝南、东南西三面开门,每个方向两扇门共计六扇,所以称之为“六扇门”。这个组织手段凶狠、行动诡异、专办大案。久而久之,民间对这个组织越传越神秘。时间一久,六扇门就传遍江湖了。

这个六扇门在查魏忠贤的案子中表现的非常出色,但随着明朝灭亡也最终消失于江湖。

在这三大机构中,东厂势力最大,然后是锦衣卫,六扇门和它们不是一个级别的。

从职能范围上讲,锦衣卫职能最全,东厂次之,六扇门居末;从民间影响力来说,六扇门影响力最大,一位它和基层百姓接触的机会更多,锦衣卫虽然也会到民间查案,但也只能位居第二,东厂排在最后,但是在政治影响力上讲,东厂就是老大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