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陵兵败投降,大臣落井下石,司马迁上书辩白,反而被赐予宫刑

就在司马迁呕心沥血地为自己的理想奋斗的时候,一场泼天大祸却向他靠近了,天汉二年(前99),汉武帝的小舅子,贰师将军李广利率领3万骑兵在祁连山进攻匈奴右贤王。武帝知道自己的小舅子没什么大本事,就又派了将军李陵(李广的孙子,李敢的长子)率领5000步兵进袭居延海以北大约1000里的地方,想分散匈奴人的兵力,让李广利打个漂亮的胜仗。

影视剧照

结果李陵率领的汉军被匈奴单于的8万骑兵包围,李陵血战8天,杀死了匈奴1万多名士兵,汉军战士也伤亡过半,弓箭全部射光。

这时匈奴大军已经截断了李陵的归路,李陵的军队弹尽粮绝,救兵无望,李陵扬天长叹说:“我没脸面去回报皇帝了!”,于是就投降了匈奴。李陵的军队全军覆没,逃散回到汉朝的只有400多人。

影视剧照

单于得到李陵之后,因为平素就听说过李陵家的名声,就把自己的女儿嫁给李陵。这个消息传回汉朝后,恼羞成怒的武帝下令杀了李陵的母亲,妻儿全家。司马迁看不惯满朝大臣落井下石的丑态,也为老将军李广的后人精忠报国却遭此待遇而不平,就上书为李陵辩白,称李陵投敌是罪无可恕,情有可原,李陵一定是想忍辱偷生,找机会再报答国家。

可这时候的武帝已经听不得不同意见,他把司马迁的直言当初了对自己偏袒李广利的射影,就将司马迁下狱,定位死罪。武帝时代犯死罪的人,除了俯首受诛外,根据两条旧例可以免死:一条是拿钱赎罪;一条是受宫刑。司马迁官小家穷,只能在死与受宫刑的耻辱之间选择。

影视剧照

这时是天汉二年(前99),司马迁的史书还未写完。司马迁不愿丢下尚未著完的史书俯首就死,最终忍受了宫刑的屈辱。司马迁出狱后,以宦官身份在内廷侍候武帝。这时他的官位比太史令尊显,但司马迁除了坚持他的著述工作以外,对朝廷内外的一切事务已经毫无兴趣了。《未完.待更新》

参考文献:《汉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