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因斯坦百年前的预测,科学家花了几十年才证实

把你的手放在滚烫的炉子上,感觉起来像一小时;在一个漂亮姑娘身边一小时,感觉起来像一分钟。这就是“相对论”。这是爱因斯坦对相对论最通俗的解释。

1915年,爱因斯坦提出广义相对论,起初,这也不过是一种理论。但是随着时间的流,这一理论被不断证实。

相对论中提到的“黑洞”,是一种能把时空扭曲的特殊天体,甚至连光都无法从中逃出。而在近期,科学家亲眼目睹这一现象,再次证实了广义相对论的正确性。

“人马座A黑洞”,位于银河系的中心,由物理学家卡尔-詹斯基于1931年提出,距离地球2.6万光年,质量约是太阳的400万倍。在观察过程中为确认“人马座A黑洞”的存在,科学家们利用各国在全球布置的射电天线站,形成一个大型的模拟望眼镜收集数据。最终利用算法获得“人马座A黑洞”的图像。

26年以来,研究人员一直用欧洲南方天文台关注这一黑洞。经过观察发现,在“人马座A黑洞”每隔16年会对周边一些恒星作出极端的引力影响。为此,天文学家追踪一颗名为S2的恒星作为主要观察对象,在前段时间,科学家们发现这颗恒星靠近黑洞时,其运行的速度高达每小时2千万公里,而它的运动轨迹也与相对论中的理论一致。20多年来的观察印证了广义相对论的预测。这为科学界的道路上又点亮了一盏灯。

目前,科学家将继续关注S2恒星及其周边天体。如果说,一些宇宙论若成立的话,那么在未来,人类穿越宇宙将不再是幻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