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天下第一才子,中国的爱因斯坦,却扫了十几年厕所

他是中国的爱因斯坦,近代中国物理方面的第一人,学生李政道是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得主,而他晚年却在扫厕所,不仅一个人打扫几十个厕所,而且一做就是几十年。

197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李政道回国,在谈及中国的科学事业之时,周恩来总理说中国的科学事业还很落后,问李道政可否从国外请回来一些教授。这时的李道政十分奇怪:“为何要从国外请,我们中国的科学家也很多啊,我以前的许多老师的科学造诣可不亚于国外著名的科学家,比如我的老师束星北。”这时的他并不知道,令他崇拜骄傲的恩师,此时正在青岛的一家医学院扫了十几年的厕所,那个曾经的“中国物理第一人”的光环已经不复存在了。

束星北,中国近代物理学方面的泰斗级人物,也是李政道的导师,25岁便已经得到了麻省理工物理学硕士学位。1928年,束星北旅欧期间,曾经带着自己的两篇论文去找爱因斯坦,当即便被爱因斯坦聘为自己的研究助手。

抗日战争爆发后看,在爱国心理的支配下,束星北开始潜心研究激光、无人机、雷达等先进技术,并且成功研制出了中国的第一台雷达,被称为“中国雷达之父”。束星北治学严谨认真,关于学术问题不会给他人留情面。在当时,名声再大的人做报告时也会惧着束星北。他提出的问题常常太过犀利,让报告者招架不住。

当初“东方第一几何学家”苏步青遭人陷害,束星北站出来大骂诬陷者,甚至还动了手。结果苏步青是安然无恙了,束星北却获了罪。他原本是在浙大任教,却因为坚持“自然科学第一”而离开了讲台。此后他又转战气象学,事实证明,第一才子之名名不虚传。不到两年时间里,他发表了十几篇论文,引起气象学界的轰动。

之后发生了许多事情,一代科学家去修水库扫厕所,在中国的核试验开始进行之时,束星北第一次为自己的冲动后悔,他努力劳动希望能够早日摘掉帽子,参加到研究队伍之中,来为祖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的时候,束星北躲在自己的家中,为原子弹成功爆炸欣喜,为自己未能参与其中而悔恨。

从当时参与研制的程开甲口中,我们得知,早在美国的原子弹尚未研制出来之时,束星北便想到了核裂变的原理。束星北的老同事王淦昌曾对束星北的女儿说:“你父亲当初所说的,也是我们当时的心中所想,只不过他做了,而我们没有做,他不存在任何的问题,只不过和我们不同。”

1972年李政道回国之后,束星北再次站上了讲台,他拖着病体,带着氧气袋和肾上腺素气雾剂为学生讲课,争分夺秒。1977年,中国的第一颗洲际导弹需要计算接收以及打捞的最佳时间,中国科学院之中竟无一人算出,这时有人推荐了束星北。为了这项计算,上面拨了100万的款,但是束星北分文不取,仅凭一支笔一摞纸便准确无误地完成了任务。当时的束星北,已经是73岁的高龄了。这件事情轰动了航天学界。

1983年10月30日,束星北去世,死前将自己的遗体捐给了青岛医学院。但是因为没有及时处理,并且在半年之后才被想起来,这时的尸体已经不能用于研究,最终被埋在了篮球场边上的双杠下面。这样一个受人尊敬的科学家,最终和祖国大地融为了一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