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八岁能够成功登上皇位,除了孝庄太后外,这个外国人立了大功

说起我国封建历史上在位最久的皇帝,无疑是八岁时便登基的康熙皇帝。这八岁登基,在历史上也是极为少有的事情。毕竟还是个孩童,书尚且还读得不多,对于朝中之事又能够懂得几分呢?但是,事实便是,康熙在八岁时登上皇位,并且在其在位年间,做出了不少有利于清廷、有利于中国的大事。不过,说起康熙幼年称帝,却是遭到了其父顺治皇帝的强烈反对。而最后促使顺治皇帝改变主意、将皇位传给玄烨的则是一个德国人,传教士汤若望。

顺治皇帝自即位起,身体就不是很好。这一点,我们可以从太医院档案中有所了解,顺治皇帝曾因连夜批改奏折而口吐献血。这句话也正表明,顺治皇帝得了肺结核,当时的痨病。而当时受限于医疗水平,痨病无法医治,所以顺治皇帝本来就是活不长久的。而且在其二十三岁的时候,顺治皇帝因为董鄂妃的去世而心如死灰,又加上没有去南苑行宫"避痘",最终染上了天花。

这天花,对于当时的满族人来说,无异于不治之症。满族人本是来自关外,因此对中原的天花抵抗力极低。一旦染上了天花,极有可能是救不回来的。

本就体弱的顺治在染了天花之后,自然是命不久矣。孝庄皇太后见此,便开始着手安排皇位的继承人。但在立谁为继承人这件事情上,母子二人却有着极大的分歧。

孝庄皇太后力主立顺治的儿子为帝,而顺治则认为自己的孩子最大不过八九岁,应当让年长一些的皇亲继承皇位,如此才能够避免摄政王等人的干政。所以,顺治提出将皇位传给自己的堂兄弟,岳乐。孝庄皇太后则认为,按照顺治的想法去做,必然导致更加严重的问题。

为了说服顺治,孝庄皇太后立即将汤若望召进宫。汤若望虽是德国人,但在中国生活了四十七年,经历了两个朝代,且是顺治的忘年交。因此,当弥留之际的顺治见到汤若望之后,立即向他询问了有关继承皇位的事情。而汤若望则提出,应当立第三子为帝,理由则是他已得过天花,能够终生免疫这种疾病。

最后,顺治颁布圣旨,立皇三子为皇太子,赐名为玄烨,并且为其挑选了四位辅政的大臣,以守住大清江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