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冷冷,金庸先生笔下八个冷僻姓氏,你见过几个?

金庸先生武侠小说人物众多,各种姓氏都有,彷如百家姓一般。其中有些极为少见,身边很难看到这些姓氏之人。有些感觉像是金庸先生自己杜撰出来的,但这些确实是姓氏,有的很是古老,现在有该姓氏的人不多罢了。下面列举八个觉得比较冷僻的姓氏,不知各位身边可有这些人?

说——“布袋和尚”说不得:《倚天屠龙记》中,明教“五散人”之一,武器为“乾坤一气袋”,故名“布袋和尚”。跟在张无忌后面,见张无忌一路飞奔,要去救殷离。便将张无忌装在乾坤一气袋中,结果使得张无忌打通任督二脉,九阳神功大成。

说不得

老——“黄河老祖”之一的老头子:《笑傲江湖》中人物,确实是姓老名头子。养有一女儿,从娘胎里就先天发育不足,虚弱难养。给女儿取名“不死”,即“长命百岁”的寓意,但合在一起叫“老不死”,实在有些让人叫不出口。找“杀人名医”平一指配了“续命八丸”,结果被祖冲之拿来给令狐冲疗伤了。

老头子

桃——“桃谷六仙”六兄弟:《笑傲江湖》中很有特点的人物,分别是桃根仙、桃干仙、桃枝仙、桃叶仙、桃花仙、桃实仙。六兄弟总是争执不休,而且缠杂不清,让人大伤脑筋。六兄弟拿手绝技就是将人抬起来,撕成四大块,让人防不胜防。见令狐冲受伤,六人分别以内力相助,结果让令狐冲伤势更加严重。

桃谷六仙

冷——“冷脸先生”冷谦:《倚天屠龙记》明教“五散人”中武功最高者。人如其姓,面无表情,性格冷静,惜字如金。与“桃谷六仙”刚好相反,能不说话就不说话,能少说一字就少说一字。正是因为少言少语,他作出的决定都是深思熟虑的结果,往往最是合理。

平——“杀人名医”平一指:《笑傲江湖》中的神医,医术极高,开膛剖腹,移筋接骨,皆靠一根手指。因觉得人的生死皆有天命,立下“医一人,杀一人,杀一人,医一人”的规矩,觉得这样才不会得罪阎王爷。虽然医术高明,但对令狐冲的内伤却没有办法,苦思冥想,头发都白了,还是没有对策。医不了病人怎么办?只有杀自己了,便在五霸岗上自杀而亡。

风清扬

风——风清扬:《笑傲江湖》中的隐士高手,华山派剑宗传人,剑法通神,“独孤九剑”几乎天下无敌。由于华山气宗剑宗之争,他心灰意冷,隐居在华山思过崖上。令狐冲被罚上思过崖,恰逢田伯光前来邀请令狐冲去见仪琳。风清扬将“独孤九剑”传与令狐冲,使得令狐冲一跃成为顶尖高手。

木婉清

木——木婉清:《天龙八部》中段正淳秦红棉的女儿,段誉妹妹。长得清丽脱俗,身有特殊体香,一直和秦红棉独居在幽谷之中,不谙世事。在“南海鳄神”岳老三的逼迫之下,让段誉成了第一个见到她面目的男子,并深深爱上了他。结果发现段誉竟然是他的亲哥哥,好在段誉是段延庆的儿子。

成昆

​成——成昆:《倚天屠龙记》最大的阴谋家,因两情相悦的师妹嫁给了明教教主阳顶天,便怀恨在心,要一心消灭了明教。与师妹相会,被阳顶天撞见,阳顶天走火入魔而亡,明教一片混乱。残害弟子谢逊的家人,让其滥杀无辜,少林神僧空见出面化解,死在了谢逊手中。《倚天屠龙记》中的恩怨情仇,几乎都与他有些关系。

温馨提示:三人随笔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