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太人的起源,而史料却只能在圣经之类的材料里找

犹太人的历史是在迷离朦胧中开始的,因为到现在,我们对犹太人早期的历史仍知之甚少。对于早期犹太人的历史,我们只能通过圣经这样一些材料来进行研究。在这类著作中,史料与传说交织在一起,所以我们很难分清到底哪些是真正发生过的历史,哪些是想象和传说。然而,这并不要紧,因为犹太人的历史是在圣经出现后才变得重要起来。

犹太人最早出现在阿拉伯半岛的某个地方,他们同阿拉伯半岛附近的其他部落一起被称为闪米特人。在早期,这些闪米特人完全过着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据旧约圣经记载,大约在公元前2000年左右,这个小小闪族部落开始向北移动,希望找一块肥沃的土地定居下来。移动中他们曾在一个名叫乌尔的地方生活了一个相当长的时期。据考证,这个乌尔就在现在伊拉克南部的巴士拉附近。后来,他们又在族长亚伯拉罕的带领下,沿着幼发拉底河继续向西北迁徒。

这支闪族部落的队伍没有进入广阔的巴比伦平原,而是沿着阿拉伯沙漠的边缘西走,这样就可以避开强大的亚述军队。最后,他们来到当时迦南人居住的巴勒斯坦,并开始在这里定居下来。迦南人称他们为希伯来人,意思是渡河而来的人。此时希伯来人中已出现了排斥多神信仰,专奉本部落主神耶和华的一神信仰,这便是最初的犹太教。相传,亚伯拉罕的孙子亚各与神角力获胜,被神赐名为以色列,意思是同神角力的人。因此,希伯来人也称以色列人。但是,迦南人并不欢迎这些来自远方的外族人,双方时常发生冲突。然而,希伯来人毕竟还是在迦南停留下来,并在这里繁衍生息,开始半农半牧的定居生活。

后来,迦南发生了严重的饥荒。为了部落生存,这些希伯来人又一次向西迁徒,越过西奈半岛来到埃及,定居在尼罗河畔的歌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