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诺舒尔茨,波兰著名犹太作家和他纳粹粉丝的故事

布鲁诺.舒尔茨是上世纪初波兰著名的作家,画家,艺术家,获得过波兰国家文学金奖,绘画作品享誉东欧和德国,然而他是犹太人,1939年二战爆发他被关进了集中营,1941年他遇到了人生中最后一个粉丝,德国纳粹军官菲利克斯.兰道。

布鲁诺.舒尔茨

菲利克斯.兰道是关押布鲁诺的集中营新调来的看守长,这是个老牌纳粹了,1925年就参加了国社党青年团,遇到布鲁诺前,他唯一的爱好就是搜查犹太人的财物,遇到布鲁诺后,其实他早就是布鲁诺的粉丝了,战前就喜欢看布鲁诺写的故事书和油画作品,感谢战争,如果没有战争,他和大文豪握手的机会恐怕都没有。

菲利克斯.兰道

于是布鲁诺开始为兰道家的客厅和卧室创作装饰画,作为回报兰道免除了布鲁诺的劳役,并且提供不错的伙食,在布鲁诺的影响下,中学毕业的兰道渐渐也对写作产生了兴趣,从1941年5月起开始天天写日记,布鲁诺热心的提供写作辅导,鼓励他每天尽量多写点。

布鲁诺狱中作品

1942年11月的一个早上,兰道因为琐事枪杀了一名犹太人,一周后布鲁诺经过一岔路口时被另一名纳粹军官叫住,简短交谈后军官掏出手枪向布鲁诺头上开了两枪,布鲁诺死后这名军官主动找到了兰道:“你杀了我的犹太人,所以我也杀了你的”,原来兰道一周前杀掉的人是这名军官的犹太牙医。

战后兰道的日记被人发现,成为了纳粹战争罪行的有力证据,不得不承认,布鲁诺辅导出来的学生的确不同凡响,集中营里的饥饿,迁移,殴打,屠杀,都被他描述的绘声绘色,1943年7月5日的日记他是这样写的:“数百名犹太人沿着街道走来,他们血流满面,可以看到头上的伤口,胳膊因为骨折耷拉着,眼珠挂在眼眶外,他们互相搀扶着,一个年长的犹太人走在最前面,其他犹太人就像一群猪一样跟在后面,人群发出难听的抽泣哽咽声”。通过日记提供的线索,波兰军事法庭逮捕了数十名纳粹战犯和追随者,兰道被判处终身监禁1973 年获得了大赦,他去世于1983年。

布鲁诺.舒尔茨墓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