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名的文盲皇帝

明熹宗朱由校是光宗帝常洛的儿子、神宗朱翊钧的孙子。因神宗在位时只顾自已寻欢作乐,无暇顾及皇太孙的读书问题,光宗又是一个短命的皇帝,在位还不到4个月。因此,16岁的熹宗继位时,西瓜大的字也识不满一担,堪称“文盲皇帝”。

由于没有文化,明熹宗发布命令指示,只能靠听读别人的拟稿来决断。熹宗又不愿全听别人摆布,往往不懂装懂,一纸草诏、半张上谕,经多次涂改,往往弄得文理不通;一篇很好的文章,经熹宗胡乱修改,就变成了不可思议的文辞,颁发出去,朝野人士看了啼笑皆非。

有一次,江西抚军剿平寇乱上章报捷,奏章中有“追奔逐北”一句,愿意是说他们为平息叛乱,四处奔走,很是辛苦。皇帝身边的一个叫何费的太监胸中也没有多少墨水,念奏章时,把“追奔逐北”读成“追求脏物”。熹宗听了大发雷霆。江西抚军不但未得奖赏,反而受到“贬俸”的处罚。

一年,扶余、琉球、暹逻三国派使臣来进贡。扶余进的是紫金芙蓉冠、翡翠金丝裙,琉球进的是温玉椅、海马、多罗木醒酒松,暹逻献的是五色水晶围屏、三眼鎏金乌枪等。邦国的进贡,而且的是贵重礼物,熹宗原本应隆重接待。在金殿上,尽管使臣递上的是用汉文写的奏章,宦官魏宗贤接了,由于也是目不识丁,忙转手递给熹宗,熹宗装模作样地看了半晌,把进贡的奏章当成是交涉什么问题的奏疏,不由大怒起来,将奏章往地下一掷,说:“外邦小国好没道理!”拂袖退朝。

三国使臣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其中琉球的使臣比较有心计,经多方打听,才知道大明皇帝原来不识字,使臣们几乎笑掉了大牙。第二天,熹宗皇帝弄清情况后,召见三国使臣,使臣们己没有来时的恭敬了,而且从这年起,外邦各国大都停止了进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